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伍敬慎 七 风俗
来源:儒学中修 作者:

○年谷丰稔,风俗未乂。夫风俗者,国之脉诊也,不和,诚未足为休。《书》曰:“虽休未休。”况不休而可休乎?(卷四十五 崔寔政论)

白话:目前每年种植的农作物收成很好,但风俗尚未达到安宁。风俗犹如国家的脉象,如果风俗没有调和,国政实在算不上美善。《尚书》说:“政治虽美善而不敢自以为美。”更何况治政尚未完善,怎么可以自满并停止努力呢?

○礼俗不一,职位不重,小臣咨度(谗嫉),庶人作议,此衰国之风也。君好谦,臣好逸,士好游,民好流,此弱国之风也。君臣争明,朝廷争功,士大夫争名,庶人争利,此乖国之风也。上多欲,下多端,法不定,政多门,此乱国之风也。以侈为博,以伉为高,以滥为通,遵礼谓之劬,守法谓之固,此荒国之风也。以苛为察,以利为公,以割下为能,以附上为忠,此叛国之风也。上下相疏,内外相疑(蒙),小臣争宠,大臣争权,此危国之风也。上不访下,下不谏上,妇言用,私政行,此亡国之风也。(卷四十六 申鉴)

白话:政俯制定的礼法和民间风俗不相一致,大臣所负的职责和官位不相称,君主身边的小臣进谗言、闹嫉妒,平民随便议论朝政,这是衰国之风。君主喜欢过度谦退不能扛起应有的责任,臣子好逸恶劳,士大夫喜欢游乐,百姓喜欢流落他乡居住,这是弱国之风。君臣争着显示贤明,朝廷内群臣争执功劳,士大夫好争虚名,老百姓好争利益,这是乖国之风。在上位的人多私欲,在下位的人多争端无从着手,法规朝令夕改,政令出自多门,这是乱国之风。把奢侈当博大,把傲上当清高,把越轨当通达,以遵守礼仪为烦劳,以遵纪守法为固执,这是荒国之风。把苛刻当明察,把逐利当公务,以宰割下民为本事,以巴结上司为忠诚,这是叛国之风。上下互相疏远,内外互相怀疑,小臣争相求宠,大臣争权夺位,这是危国之风。君主不访察下情,臣下不直言进谏,宠妃之言多被采纳,权臣之令畅行无阻,这是亡国之风。

○世治则小人守正,而利不能诱人;世乱则君子为奸,而刑不能禁也。(卷四十一 淮南子)

白话:在太平盛世,小人都能坚守正道,财利也不能引诱他们;世道混乱,连君子都做奸邪之事,刑法也不能禁止。

下页:陆明辨 一 邪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