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伍敬慎 六 养生
来源:儒学中修 作者:

○甚爱必大费,(甚爱色者费精神。甚爱财者遇祸患。所爱者少。所亡者多。故言大费。)多藏必厚亡。(生多藏于府库。死多藏于丘墓。生有攻劫之忧。死有发掘之患也。)知足不辱,(知足之人。绝利去欲。不辱于身也。)知止不殆,(知可止则止。财利不累于身。声色不乱于耳目。则终身不危殆。)可以长久。(人能知止足。则福禄在己。治身者神不劳。治国者人不扰。故可长久也。)(卷三十四 老子·德经)

注释:甚爱必大费:过分贪爱名利必定耗损严重。甚爱,过分贪爱,指热衷追求名利。大费,严重耗损。多藏必厚亡:过于横征暴敛财富必定损失严重。多藏,积聚财富。厚亡,严重损害。

白话:过分贪爱名利必定耗损严重,过于横征暴敛财富必定损害严重。若知道满足,就不会受到羞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劳神伤身,能这样生命就可以久远。

○神者智之渊也,神清则智明;智者心之符也,智公即心平。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澄水者,(二十子全书符作府。水作潦。)以其清且静也。故神清意平,乃能形物之情也。(卷三十五 文子·九守)

注释:心之符:心的表征。符,标记。形物之情:描绘事物的实情。

白话:人的精神是智慧所聚,精神爽朗,智慧就明晰;智慧是心的表征,如果公正无私,内心就平和。人无法在流水中观照面目,只能在平静的水面观照面目,因为这时的水既清澈又平静,才可以观照。所以只有精神爽朗,内心平和,才能认清事物的实情。

○凡人筋骨欲其固也,心志欲其和也,精气欲其行也。若此,则病无所居,而恶无由生矣。(卷三十九 吕氏春秋)

注释:精气:人的精神元气。恶:疾病。

白话:大凡人都想使筋骨强壮,心志平和,体内的精气运行通畅。这样,病气就没有办法在身体内停留,疾病就无由而生。

下页:伍敬慎 七 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