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肆为政 十五 慎武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圣人之用兵也,将以利物,不以害物也;将以救亡,非以危存也。…故曰:好战者亡,忘战者危。(卷四十七 政要论)

白话:圣人用兵的原则,是为了利益万物,而不是残害于万物;是为了挽救国家的危亡,而不是用来危害他国的生存。…所以说,爱好战争的必将走向灭亡,疏忽备战的必有危机。

○兵者存亡之机,一死不可复生也。故曰:天下难事在于兵。(卷五十 袁子正书)

白话:用兵是人民生死和国家存亡的关键,一旦阵亡就不可能再复活。所以说,天下难事在于用兵。

○兵者不祥之器,(兵革者,不善之器也。)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谓遭衰逢乱,乃用之以自守也。)恬淡为上,(不贪土地,利人财宝。)胜而不美。(虽得胜不以为胜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也。(美得胜者,是为乐杀人也。)夫乐杀人者,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吉事上左,(左生位。)凶事上右。(阴導杀也。)篇将军处左,(偏将军卑,而居阳者,以其不专杀也。)上将军处右,(上将军尊,而居右者,以其主杀也。)言以丧礼处之。(伤己德薄,不能以道化人,而害无辜之民。)丧礼上右。杀人众多,以悲哀泣之;(古者战胜,将军居丧主之位,素服而哭之,明君子贵德而贱兵,不得已诛不祥,心不乐之,比于丧也。)战胜则以丧礼处之。(卷三十四 老子)

白话:凡兵革甲胄之类,都是不吉祥的器物,不是君子所使用的器物。万不得已才使用它,最好以清静淡泊为上策,不以骄傲贪欲的心态,即使打了胜仗也不要自鸣得意。如果感到得意,那就是喜欢杀人。若是喜欢杀人,就不可能在天下实现他的志愿。吉庆事以左边为贵,凶丧事以右方为贵。不主攻的偏将军战在兵车左边,主攻的上将军站在兵车右边,这是说明出兵打仗是按照丧礼仪式来排列。战争中杀人众多,要用哀痛的心情看待;打了胜仗,也要用丧礼的仪式来处置有关善后事宜。所以君子崇尚以德服人、以道化人,绝不轻易发动战争。

○十万之师出,费日千金。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胜,善之善者也。(卷三十七 尉缭子)

白话:十万人的军队一出动,每天耗费千金。所以百战百胜,不算是好的胜利;不战而胜,才是最好的胜利。

下页:肆为政 十六 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