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肆为政 九 民生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禹曰:“於帝念哉!德惟善政,政在养民。水、火、金、木、土、谷,惟修。(言养民之本。在先修六府也)正德、利用、厚生、惟和。(正德以率下。利用以阜财。厚生以养民。三者和。所谓善政也。)”(卷二 尚书)

白话:禹说:“这些话,舜帝您值得思考啊!帝王的德行就体现在推行的善政上,所谓善政就是养民。妥善治理水、火、金、木、土、谷这‘六府’。端正德行、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使人民生活丰足,这三件事要相辅相成,和谐并进。”(端正德行就能带领好臣民一齐修德向善,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可以聚集财富,让人民生活富足,安定和乐,这就是养民了。这三件事能够相辅相成,和谐并进,就可以称为善政了。)

○夫天有常形,民有常生。与天下共其生,而天下静矣。(卷三十一 六韬·武韬)

白话:上天有一定的变化规律,人民与一定的常业,君主能与天下之人共安生业,天下就会安定了。

○夫民之所利,譬之如冬日之阳,夏日之阴。冬日之从阳,夏日之从阴,不召自来。故生民之道,先定其所利,而民自至。(卷三十一 六韬·虎韬)

白话:那些有利于人民的措施,就好像冬天的阳光和夏天的阴凉处。冬天晒太阳,夏天乘阴凉,不用召请,人们自己就来了。因此养育百姓之道,要先制定利民的措施,然后人民自然就会前来归附。

○措国于不倾之地,授有德也;积于不凋之仓,务五谷也;藏于不竭之府,养桑麻、育六畜也;下令于流水之原,令顺民心业;使民于不争之官,使民各为其所长也。(卷三十二 管子·牧民)

白话:把国家建立在稳固不倾的基础上,就是授权给有道德的人;把粮食积存在取之不尽的仓廪,就是要种植桑麻,饲养六畜;下达政令像水从源头流下一样,盖因能做到政令顺应民心;能使老百姓处于无所争端的官员,盖因能做到顺着发挥百姓之所长。

下页:肆为政 十 法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