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叁贵德 十三 处世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兼服天下之心:高上尊贵,不以骄人;聪明圣智,不以穷人;齐给速通,不争先人;刚毅勇敢,不以伤人;不知则问,不能则学,虽能必让。(卷三十八 孙卿子)

白话:可以让天下人都心悦诚服的做法是:居于高位,身份尊贵,但不以此而傲视别人;聪明睿智,无所不通,但不以此使人困窘;言辞敏捷,反映迅速,但不以此与人争先;刚强果决,勇敢大胆,但不以此去伤害人;自己不知道的就去请教,自己不会的事情就去学习,虽然有能力,也一定时刻保持谦逊恭让。

○为善与众行之,为巧与众能之,此善之善者,巧之巧者也。故所贵圣人之治,不贵其独治,贵其能与众共治也;所贵工倕之巧,不贵其独巧,贵其与众共巧也。

白话:自己行善而能使大众与自己一起行善,自己做工精巧而能使大众的技艺也变得精巧起来,这才是善中之善,巧中之巧啊!所以圣人治理国家的可贵之处,不在于圣人能独立治理国家,而在于圣人能与众人共同来治理;巧匠倕的可贵之处,不在他个人做事精巧,而在于他能协同众人共做精巧之物。

○“同人,先号啕而后笑。”子曰:“君子之道,或出或处,或默或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人终获后笑者,以有同心之应也。夫所况同者,岂系乎一方哉?君子出处默语,不违其中,则其迹虽异,道同则应也。)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卷一 周易)

白话:同人卦的九五尧辞说:“同人九五,在居尊得位,在天下和同之先,本有艰难,故号啕大哭,以至诚感人,终至天下和同,故后快乐而笑。”孔子申论说:“君子之道,或出而服务天下,或隐处而独善其身,或沉默,或言语。如二人同心,其锋利足以截断坚硬的金属。同心的意思,是说二人精诚团结,心意齐同,其中的味道,犹如兰花的芬芳。”

下页:肆为政 一 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