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叁贵德 五 正己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涣”,<象>曰:“风行水上,涣。”九五,涣汗其大号,涣王居,无咎。(处尊履正。居巽之中。散汗大号。以荡险阨者也。为涣之主。唯王居之。乃得无咎也。)(卷一 周易)

白话:涣卦,<象>上说:“巽为风,坎为水,风行于水上,这是涣卦的象征。”九五爻以阳刚处尊,得阴阳正位,处涣之时,涣发天下之号令,有如大汗之出而不反。焕然一新的王者来担当,才能能没有过咎。

○高密王泰,字子舒,宣帝弟馗之子也。封为陇西王,迁太尉。为人廉静,不近声色。身为宰辅,食大国之租,服饰粗素,肴膳疏俭,如布衣寒士。事亲恭谨,居丧哀戚,谦虚下物,为宗室仪表。(卷二十九 晋书上·传)

白话:高密王司马泰,字子舒,是宣帝司马懿四弟司马馗的儿子。被封为陇西王,后升迁为太尉。秉性谦逊沉静,不接近歌舞女色。身为辅政的大臣,享有大诸侯国俸禄,服饰却崇尚简朴,饮食粗淡节俭,和平民寒士一般。侍奉亲长恭敬谨慎,居丧期间真心哀痛,能谦虚的对待属下,是宗室的楷模。

○景公问晏子曰:“君子常行曷若?”对曰:“衣冠不中,不敢以入朝;所言不义,不敢以要君;身行不顺,治事不公,不敢以莅位。”(卷三十三 晏子·问上)

白话:齐景公问晏子说:“君子平时的行为准则是怎样呢?”晏子回答说:“衣帽不合于礼仪,不敢入朝觐见;所说的话不合乎道义,不敢以其要求国君;自身行为不顺理,处理事情不公正,不敢面对群众。”

○射不善而欲教人,人不学也;行不修而欲谈人,人不听也。(卷三十六 尸子·恕)

白话:如果自己射箭技术不好还想教导别人学习射箭,别人是不会跟你学的;自己的行为没有修正就像议论别人,别人是不会听的。

下页:叁贵德 六 度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