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叁贵德 四 诚信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彖》曰:“中孚,柔在内,而刚得中,悦而巽,孚,(有上四德。然后乃孚。)乃化邦也。”(信立而后邦乃化也。柔在内而刚得中。各当其所也。刚得中。则直而正。柔在内。则静而顺。悦而以巽。则乖争不作。如此。则物无巧竞。敦实之行著。而笃信发乎其中矣。)(卷一 周易)

白话:《彖传》上说:“中孚卦指人内在有诚信。柔顺在内,刚正在外,阴阳各当其所,内心顺服宁静,而外在表现正直,和悦而巽顺,这是中孚的象征,孚信于中,乃能教化万邦。”

○管仲朝,公曰:“寡人愿闻国君之信。”对曰:“民爱之,邻国亲之,天下信之。此国君之信。”公曰:“善。请问信安始而可?”对曰:“始于为身,中于为国,成于为天下。”公曰:“请问为身?”对曰:“道血气,以求长年、长心、长德,此为身也。远举贤人,慈爱百姓,此为国也。法行而不苛,刑廉而不赦,此为天下也。”(卷三十二 管子·中匡)

白话:管仲上朝时,齐桓公对管仲说:“我希望能听到如何表现才算是一个有诚信的君王?”管仲回答说:“人民爱戴他,邻近的国家愿意亲近他,天下百姓皆愿意信任他。能做到如此,就是一个有诚信的君王。”齐桓公回答:“说得很好。请问建立诚信要如何开始才可以呢?”管仲答:“由自身做起,中程阶段在于为国家,最后成就于为天下百姓。”齐桓公问:“请问如何从自身做起?”管仲回答说:“疏导血液精气来追求长寿、保持心情的平稳、保持良好的德行,这就是从自身做起。推举四方的贤能人才,仁慈爱护百姓,这就是为国家。法治推行却不苛刻、刑法简要却不任意特赦乱章法,这就是为天下百姓建立福祉。”

○圣人在上,民化如神,情以先之也。动于上,不应于下者,情令殊也。三月婴儿,未知利害,而慈母爱之愈笃者,情也。故言之用者小,不言之用者大矣。夫信,君子之言也;忠,君子之意也。忠信形于内,感动应乎外,贤圣之化也。(卷三十五 文子·道德)

白话:圣人居于高位,百姓受教而变化神速,这是先用真情来感动的缘故。当上位者发动政令,而得不到下面臣民的响应,这是因为政令与臣民的心愿不相同。出生才三个月的婴儿,不知道什么叫形势的便利与险要,而慈母的关爱却能使他明白,这就是母爱的真情深厚所致。所以言语说教所产生的效用是较小,不用言语来说教的效用较大。信,就是君子的言语;忠,就是君子的胸怀。忠与信发自于自性,百姓感应而行动于外,这就是圣贤的教化。

下页:叁贵德 五 正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