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壹君道 七 审断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三载考绩三考,黜陟幽明,(黜。退也。陟。升也。三岁考功。九载三考。退其幽暗无功者。升其昭明有功者也。)庶绩咸熙。(九载三考。众功皆兴也。)(卷二 尚书)

白话:每隔三年就要考察诸侯百官的政绩,经三次考察后,凡是贤明有功的人就提拔重用,凡是平庸有过的人就降职或罢免,于是,众多事业都兴办起来,政绩显著。

○夫谤毁之生,非徒空设,必因人之微过而甚之者也。毁谤之言数闻,在上者虽欲弗纳,不能不杖所闻,因事之来而微察之也。无以其验至矣,得其验,安得不理其罪?若知而纵之,王之威日衰,令之不行,自此始矣。知而皆治之,受罪退者稍多,大臣有不自固之心矣。(卷二十九 晋书上·传)

白话:毁谤的出现,布斯和无中生有,必定是因为人有小的过失,而加以夸大。多次听到污蔑的话,在上位的人虽然不愿相信,却也不能不依凭所听到的,根据事情的由来暗中考察他。没有证据就罢了,如果获得什么证据,怎么可以不治他的罪呢?如果知道有过失还放纵他,那么君主的威望就会日渐衰微。政令难以施行,也就从此开始了。凡是知道有错误的都予以治罪,那受到惩处而贬退的人就会慢慢的多起来。做大臣的就会纷纷产生自身难保的想法了。

○诸治官临众者,上比度以观其贤,案法以观其罪,吏虽有邪僻,无所逃之,所以观胜任也。(卷三十六 尸子·分)

白话:对于管理各级官员和众多下属的臣子,国君要通过比较、推测来判断他是否贤良,根据国家法律来观察他是否违法乱纪。这样,官员中虽然有邪恶不良的行为,也就无法逃过自己的眼睛,这是观察一个人是否能够胜任工作的方法。

下页:贰臣术 一 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