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不信不立。”死者,古今常道,人皆有之,治邦不可失信。(卷九 论语)

(注释)①必:倘若,如果。

(白话)子贡问如何治理政事。孔子说:“备足粮食,充实军备,取信于民。”子贡说:“如果迫不得已要去掉一项,在这三项中先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说:“如果迫不得已再去掉一项,在剩下的两项中先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掉粮食。自古以来人都免不了死亡,假使人民不信任政俯,国家的威信就建立不起来了。”由此可知,只要人民信赖政俯,虽无充足的粮食,仍然可与国家共患难。一旦除去了信用,纵无外患,也有内乱,国家就不能安稳了。

○我有三宝,持而保之。老子言我有三宝,抱持而保倚之。一曰慈,爱百姓若赤子。二曰俭,赋敛若取之于己。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执谦退,不为唱始也。(卷三十四 老子)

(注释)①三宝:三种宝贵之物。②唱:倡导;发起。后作“倡”。

(白话)老子说:我有三种法宝,要保持而且要永远守住。一是仁慈,二是节俭,三是不敢居于天下人的前面。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