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夫能通天下之志者,莫大乎至公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夫(fú/ㄈㄨ/)能通天下之志者,莫大乎至公。能行至公者,莫要乎无忌心。(卷四十九 傅子)

(白话)能通达天下人心意的,最重要在于大公无私。能做到大公无私的人,最重要的是没有猜忌之心,念念利益天下人民。

○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天下之天下也。与天下同利者,则得天下;擅①天下之利者,失天下。(卷三十一 六韬)

(注释)①擅:独揽,专。

(白话)天下不是一个人的天下,而是天下人的天下。能和天下人共享利益的人,可以得到天下;独占天下利益的人,最后会失去天下。

○故君人者,爱民而安,好士而荣,两者无一焉而亡也。明分职①,序事业,拔材官能,莫不治理,则公道达而私门塞矣,公义明而私事息矣。如是,则德厚者进,而佞悦者止;贪利者退,而廉节者起。(卷三十八 孙卿子)

(注释)①分职:分掌职务;分治其事。

(白话)为人君者,爱护人民就可以使人心安定,喜好亲近贤士就能使国家兴盛,这两者一项都没有就会败亡。明确各部门掌管的职务,依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安排工作,选拔贤才,任用有能力的人为官,一切都治理得井井有条,那么为公家效忠的道路就会畅通了,而行私请托的门径就会被杜绝了;为公义的风气能彰显,而个人谋私的事能止息。这样一来,品德淳厚的人得到任用,奸佞谄媚的人受到遏止;贪图利益的人被辞退,廉洁奉公的人受到重用。

下页:夫仁义礼制者,治之本也;法令刑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