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道德仁义 非礼不成;教训正俗 非礼不备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为政·礼乐

【原文】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分争辨讼,非礼不决;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礼不定;宦学事师,非礼不亲;班朝治军,莅官行法,非礼威严不行;祷祠祭祀,供给鬼神,非礼不诚不庄。〔班,次也。莅,临也。庄,敬也。〕(卷七.礼记)

注释:

①【宦学】宦,学习仕宦之学,提高行政能力。学,学习诗、书、射等六艺。

②【班朝】 在朝廷中按照职位品级以定位次仪式。

③【莅官】到职;居官。

④【祷祠祭祀】祷,有所祈求的祭祀。祠,酬谢神恩的祭祀。祭祀,祭祀神明、祖先的泛称。

【白话】仁义道德,不借助礼在细微曲折之间,体现出的等级秩序及具体的行为规范,就不能实现;欲通过身教和言教来移风易俗,扶正去邪,若不以礼作为根本标准,就不免要顾此失彼,而无法周到完备;分争曲直,辨讼是非,若不以礼作准绳,就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君臣、上下、父子、兄弟之间,没有礼就无法定名位、尽本分;无论是学习从政,还是学习其他东西,不根据礼,师生之间就不可能使教者认真、学者专心而产生亲近之情;朝班的整肃、军队的治理、官员的就职、法令的颁行,没有礼就不能彰显威严;祈祷酬谢神灵,祭祀供养祖先,没有礼就不能体现诚敬庄严。

○夫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卷三十三 晏子)

【白话】人之所以比禽兽尊贵,是因为人能奉行礼义。

下页:法能杀不孝,而不能使人为圣墨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