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惟上帝弗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祥,善也,天之祸福,唯善恶所在,不常在一家也。尔惟德罔小,万邦惟庆;修德无小,则天下赖庆也。尔惟弗德罔大,坠①厥宗②。苟为不德无大,必坠失宗庙,此伊尹至忠之训也。(卷二 尚书)

【注释】①坠:丧失。 ②宗:宗庙,这里代指国家。

【白话】上帝没有亲疏贵贱的分别,所以赐福、降灾没有一定,对行善的人就赐给各种吉祥,对作恶的人就降给各种灾祸。你们行善修德不怕小,即使是小善小德,天下人也会感到庆幸;你们只要所行不善,即使不大,也可能导致亡国。

○祭不欲数,数则烦,烦则不敬。祭不欲疏,疏则怠,怠则忘。(卷七 礼记)

【白话】祭祀不可太频繁,太频繁就会产生厌烦情绪,一旦有了厌烦情绪就会不恭敬。祭祀也不可太稀疏,太稀疏就会使人怠慢,怠慢了就会渐渐忘却祖先。

○先民①有言,人之所难者二,乐知(知作攻)其恶者难,以恶告人者难。(卷四十六 中论)

(注释)①先民:泛指古人。

(白话)古人曾说,人难以做到的有两件事,一难是乐于别人指出缺点并加以改正,二难是把别人错误指出来告诉对方。

下页: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