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君子务①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仁之本与②!先能事父兄,然后仁可成。(卷九 论语)

(注释)①务:从事;致力。②与:通“欤”。句末语助词。

(白话)君子为人必专心致力于根本,根本建立了,道德就会随之产生。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就是仁的根本啊!

○孔子曰:“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是以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卷二十二 后汉书二)

(白话)孔子说:“奉事父母做到孝顺恭敬,因此能把这种孝敬心转移去效忠君主。”所以寻找忠臣,一定要从有孝子的家庭中选拔。

○夫(fú/ㄈㄨ/)知为人子者,然后可以为人父;知为人臣者,然后可以为人君;知事人者,然后可以使人。(卷十 孔子家语)

(白话)懂得如何做一个好儿子,然后才知道如何做一个好父亲;懂得如何做一个好臣下,然后才知道如何做一个好君主;唯有懂得如何事奉人,然后才懂得如何任用人。

○惟①恤②十难,以任贤能。一曰不知,二曰不求(求作进),三曰不任,四曰不终,五曰以小怨弃大德,六曰以小过黜③大功,七曰以小短(短作失)掩大美,八曰以干讦④伤忠正,九曰以邪说乱正度,十曰以谗嫉废贤能,是谓十难。十难不除,则贤臣不用;贤臣不用,则国非其国也。(卷四十六 《申鉴》)

【注释】

①惟:句首语助词,无实在意义。

②恤:顾及、顾念。

③黜:废除。

④干讦:历代各本《申鉴》多作“讦奸”或“奸讦”,指恶意攻讦。奸,邪恶不正。讦,揭发别人的隐私,攻击别人的短处。

【白话】

考虑任用贤能之士方面有十难:一是没有知人之明,二是知人而不能积极推举,三是举人而不能善用,四是用人而不能始终信任,五是因小小的嫌隙而否定可贵的品德,六是因小小的过失而抹杀大功,七是因小小的缺点而掩盖他整体的美善,八是因奸邪之人的攻击而伤害忠正之士,九是因邪说而扰乱了正规的法度,十是因谗言嫉妒而废弃贤能之士,这就是所谓的十难。这十难不除,贤臣就不能起用;贤臣不起用,国家也就难成了。

下页:以言取人,人饰其言;以行取人,人竭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