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张第十九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以纣为鉴戒;君子有过能改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贡曰: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殷纣王是殷王帝乙之子,名辛,字受,暴虐无道,为周武王所伐,而丧天下。纣是他的谥号。邢疏:‘谥法,残义损善曰纣。’

孔安国注:‘纣为不善,以丧天下,后世憎甚之,皆以天下之恶归之于纣。’

子贡以为,纣王的罪恶,不应该如此之甚。‘是以君子恶居下流。’此意思是说,君子居于下流以后,就要像纣王那样承受天下所归的罪恶,所以君子厌恶居于下流。

据皇、邢二疏说,下流,就是有了恶行而处在人下之意。这就像地形卑下,则为众流所归。君子为善不为恶,就是为恶居下流之故。

子贡此语,旨在劝人,以纣为鉴戒。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日月之食’就是日食月食。皇疏本食作蚀。食蚀通用。日食是日光被月球遮蔽的现象。月食是由地球遮蔽日光,使其不能反射到月球的现象。清人凌曙在他的四书典故核里说:‘日居上,月居下,日为月所掩,故日食。月在天上,日乃在地下,地球居中隔之,日光为地球所掩,不能耀月,故月食。’

子贡说,君子的过失,犹如日食、月食。‘过也,人皆见之。’君子有过时,像日月食那样,人人都看得见。‘更也,人皆仰之。’君子有过能改,改时,像日月食后重现光明那样,人人都仰望他。

君子不掩饰过失,因为他能勇于改过,所以子贡说,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子贡曰。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殷鉴不远。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光明正大之论。

下页:文武之道,在人,学无常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