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第十八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子路问津,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去叶反于蔡’之际,就是正要离开楚国的叶邑时,途中遇见长沮桀溺二人,因而使子路问津。二人都是隐士,思想与孔子不同。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桀溺,二人同在田里耕作,孔子经过那里,使子路问他们,过河的渡口在何处。郑康成注:‘长沮、桀溺,隐者也。耜,广五寸,二耜为耦。津,济渡处。’耜是当时耕田的工具,详见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注解。

‘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皇邢二疏皆说,执舆就是执辔,辔是御马的缰绳,御者在车上执辔,故说执舆。子路原在车上执辔,下车问津,孔子代执。子路先向长沮问津,长沮反问子路,在车上执辔者是谁。子路答复是孔丘。长沮又问是不是鲁国的孔丘。子路答曰是。长沮便说:‘是知津矣。’此意是说,鲁国孔丘周游列国,应知渡口,不必问人。

‘问于桀溺’至‘耰而不辍’一段。长沮既不答复,子路又问桀溺。桀溺也是反问子路。但不再问‘执舆者为谁。’而问‘子为谁’。子,称呼子路。子路说:‘我是仲由。’桀溺又问:‘是鲁国孔丘的门徒吗?’子路对曰:‘是。’桀溺便说:‘浊乱滔滔,天下皆是,谁能以改变呢。且而,而作汝字讲,且你,与其从那避人之士,何如从避世之士哉。’辟同避,避人之士指孔子,周游寻访,不得其人,又避往他处。避世之士,桀溺自况,就是隐士。桀溺说完,耰而不辍,继续以土覆种。孔安国注;‘滔滔,周流之貌。’阮氏校勘记:‘释文出滔滔云,郑本作悠悠。’又:‘耰而不辍,汉石经耰作櫌,五经文字云,櫌音忧,覆种。’郑康成注:‘耰,覆种也。辍,止也。覆种不止,不以津告。’

‘子路行以告’至‘丘不与易也’一段。

‘子路行以告。’子路走回来,以长沮桀溺二人所说的话告诉孔子。

‘夫子怃然,曰。’孔子听了,怅然若失,然后说了以下的话:

‘鸟兽不可与同群。’此意是如果在山林里隐居,则与山林里的鸟兽同群生活,然而人与鸟兽不同类,不可与鸟兽同群。

‘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我若不与这世人同群,而能与谁同群呢。邢疏:‘与、谓相亲与。我非天下人之徒众相亲与,而更谁相亲与。言吾自当与此天下人同群,安能去人从鸟兽居乎。’

‘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天下人各有其道,我不必与他们相为改易,各行其是而已。皇疏引江熙说:‘丘不与易,盖物之有道,故大汤武,亦称夷齐,美管仲,而无讥邵忽。今彼有其道,我有其道,不执我以求彼,不系彼以易我,夫可滞哉。’又如朱子注:‘天下若已平治,则我无用变易之,正为天下无道,故欲以道易之耳。’

长沮、桀溺,乱世归隐。孔子在乱世,一心要以大道施济苍生。圣人与洁身自好的隐士分别在此。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好赞词。)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辟人之士。错看孔子)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可见不是辟人之士。)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菩萨心肠。木铎职分。)

下页:基五伦之道,藉仕以造福人群为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