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第二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学习与思考应相互配合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而不思则罔。”学是学习。皇疏说是学旧文,其意就是读圣人书。思是研究。包咸说为寻思。罔,包注为“罔然”,皇疏另一解释,即是“诬罔”。依包氏说,读书而不寻思书中的义理,则罔然无所得。依皇疏说,读圣人书,而不精思其义,以致行用乖僻,此是诬罔圣人之道。罔字之义,包注就学者方面解释,皇疏就圣人方面解释,罔字实有这两方面意义,可以合讲。

“思而不学则殆。”何晏注:“不学而思,终卒不得,徒使人精神疲殆。”刘氏正义说:“殆与怠同。”何注之意,不读书,只凭自己思索,终无所得,徒使人精神疲怠而已。朱子集注:“不习其事,故危而不安。”王念孙读书杂志,引史记扁鹊传里“拙者疑殆”说:“此殆字,非危殆之殆。殆亦疑也。古人自有复语耳。”王氏又引公羊传襄公四年何休注:“殆,疑也。”因而指出论语为政篇思而不学则殆的“殆”字,亦作疑字讲。其意是说,思而不学,“无所依据,则疑而不决也。”王氏之子王引之,在其经义述闻里,亦以殆作疑讲。他说:“思而不学,则事无徵验,疑不能定也。”依王氏说,殆作疑字讲,甚合经义。

【雪公讲义】

“罔”义。包曰:罔然无所得。皇侃:罔、诬罔也。诬罔圣人之道也。

包皇各就一方言,实有关于两方,可合而言之。

【按】“殆”义。何曰疲怠。朱曰危而不安。

王念孙引公羊传何休注,殆、疑也。又引史记仓公等传,殆均作疑解。

【按】此处殆字,依王所引,其义较长。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学而不思。即有闻无慧。思而不学。即有慧无闻。罔者。如人数他宝。自无半钱分也。殆者。如增上慢人。堕坑落堑也。

下页:不能执两用中,则皆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