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第二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孔子赞美颜回不愚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孔安国注:“回,弟子,姓颜,名回,字子渊,鲁人也。”

孔子说:“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孔子与颜回谈话,谈了一整天。颜回“不违,如愚。”不违就是毫无阻碍之意。孔子讲,颜回听,顺畅无碍。颜回只在听,不问一句话,好像愚人。孔安国注:“不违者,无所怪问,于孔子之言,默而识之,如愚。”

“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前说“如愚。”实非真愚。所以孔子又说,回退出之后,我省察他私与二三弟子言谈,亦足以发挥所闻的义理。回也,其实不愚。孔安国注:“察其退还,与二三子说绎道义,发明大体,知其不愚。”

皇疏说:“诸弟子不解,故时或谘问。而颜回默识,故不问。不问,如愚者之不能问也。”诸弟子中或有认为,颜子不问,是愚者不能问。所以孔子赞美颜回不愚。颜子默而识之,寡言笃行,正是他人当学之处。所以孔子说颜回不违如愚。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私者。人所不见之地。即慎独独字。惟孔子具他心道眼。能于言语动静之际。窥见其私。故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退。非颜子辞退。乃孔子退而求之于接见问答之表耳。

下页:知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