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第二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能养父母,这就是孝吗?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孔安国注:“子游,弟子,姓言,名偃。”

子游问行孝之道。孔子答复他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此意是说,“今之行孝者,唯说能养。”例如以饮食养父母。是谓的“是”字,王引之经传释词作只字讲,邢疏作唯字讲。

能养父母,这就是孝吗。孔子语气一转,便说:“至于犬马皆能有养。”能养,何只为人子者,至于犬马皆能以其体力服事主人。如犬能守夜,马能代劳,这也是能养。“至于”二字,据刘淇助字辨略,是两事相及之意。

“不敬何以别乎。”犬马虽然皆能有养,但不知敬。唯人能够知礼,知礼则能敬。如果人子只能养父母,而不能恭敬父母,这与犬马有何分别呢。

犬马能养,古注有两种解释。一是包咸注:“犬以守御,马以代劳,皆养人者。”此以犬马比喻人子。此说可采。一是集解另举一说:“人之所养,乃至于犬马,不敬,则无以别。孟子曰,食而不爱,豕交之也。爱而不敬,兽畜之也。”此以犬马比喻父母。所举孟子语,在尽心篇。朱子集注唯采此说。他说:“言人畜犬马皆能有以养之。若能养其亲而敬不至,则与养犬马者何异。”刘氏正义以为:“以犬马喻父母,于义难通,自昔儒者多讥之。”以上两说之外,后儒尚有其他解说,不再列举。

今列表解,以明喻子之说:

今之孝者是谓能养┒
        ┠──不敬何以别乎?
至于犬马皆能有养┚

孝者,指人子而言。犬马、与孝者对称。人子能养父母,犬马能养主人。由这两个能字看来,显然是以犬马比喻人子。专说能养,则人兽没有分别。不敬何以别乎。敬与不敬,是人兽之别。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以犬马养。但养口体。能养志者。乃名为敬。

下页:孝在心,而不独在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