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第一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贫而乐道,富而好礼,始能成德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邢疏:“佞说为谄。”郑康成说:“乐谓志于道,不以贫为忧苦。”

子贡问:人虽贫穷,而无谄求,人虽富有,而不骄傲,何如?邢疏:“若能贫无谄佞,富不骄逸,子贡以为善,故问夫子曰,其德行何如?”

孔子答曰,可也。然而未若贫而乐道,富而好礼。孔安国注:“可也,未足多。”无谄无骄虽可,但不如乐道好礼。贫而乐道,如颜子箪食瓢饮,不改其乐,这比无谄更好。富而好礼,则能以恭敬待人,虽对贫贱之人亦能待之以恭敬,这比不骄更好。子贡即悟孔子之意,便引诗经卫风淇奥篇“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两句诗问孔子,乐道好礼,此义就是诗所说的切磋琢磨吗?尔雅释器:“骨谓之切,象谓之磋,玉谓之琢,石谓之磨。”孔安国注:“能贫而乐道,富而好礼者,能自切磋琢磨。”子贡领悟,无谄无骄,还是不足,须能贫而乐道,富而好礼,始能成德。犹如骨象玉石经过切磋琢磨,始能成器。

孔子乃称许子贡。从此可以与子贡谈诗了。因为,告诸往而知来者。孔安国注:“诸,之也。”皇邢二疏皆说,告诸往,是孔子告之子贡以乐道好礼,而知来者,是子贡知引诗以解其义。

诗须悟性,会诗则能监往知来。盛衰兴亡之事,皆能预知。子贡悟性好,所以可与言诗。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子贡之病。在愿息。又在悦不若己。故因其所明而通之。告往知来。全是策进他处。道旷无涯。那有尽极。若向乐与礼处坐定。便非知来矣。

下页:不患人不知我,但患我不能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