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理学心学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王阳明研究迅速升温 知行一体的心学思想被用…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王阳明研究迅速升温,“知行一体”的心学思想被用来针砭空谈流弊。

2016年以来,“人类智慧与共同命运——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等会议相继召开,阳明学研究机构在各地陆续成立,强调“知行一体”的心学思想熠熠重光。新中国成立初期,王阳明曾作为“主观唯心主义”的典型代表而饱受诟病。但实际上,以“心”为本乃打通知行关系的关键所在,心学因此获得了较理学更为突出的实践品格,一度成为针砭朱学“知行分离”弊病的良方。有学者据此断言,王阳明的心学就是实学。

20世纪80年代起,林林总总的思潮在中国大地上交相激荡,在活跃思想氛围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理论脱离实际”的弊病。缺乏“实学”品格的理论空谈无法支撑起现实的繁荣,国家的复兴有待“在事上磨炼”的心灵不断推动,生活的福祉亦须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持续开拓。作为儒家经世致用精神的哲学升华,阳明思想遂复起于当下。

○“五经”“四书”何者为本?“汉宋之争”进入新的轮回。

在儒学史上,汉学重“五经”,宋学崇“四书”。进入现代之后,新儒学所处理的是宋学延续下来的学术命题。与此同时,经学在辛亥革命之后退出政治舞台,遁化为学术领域内的经学史研究。其经世的旨趣和抱负基本被抛弃殆尽,思想与社会影响力也远逊于有着“现代宋明儒学”之称的现代新儒家。

尽管“宋学”在现代儒学史的第一个轮回中压倒了“汉学”,但就原始性与丰富性而言,兼含义理与制度的“五经”之学似乎更接近儒学本原。刘梦溪主张“国学为六艺之学”,便旨在强调“五经”的原发性地位。在当今中国拒绝照搬西方制度而趋于复兴传统的情势下,经学中的制度内容重新引起学人关注。受政治儒学与制度儒学思潮激荡,试图从“五经”中抽绎出现实治理之道,构成了新经学研究的基本动力。“回到经学去”的呼声一时高涨,“汉学”、“宋学”之争由此进入新的轮回。(《儒学研究十大热点》)

下页:研究朱子学的意义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