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理学心学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孟子以德性主体作为儒家伦理之立论基础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儒家伦理主体之立论,至孟子可说更加确立。孟子认为伦理主体的仁、义、礼、智,皆是先天固有的,性、情、才、气等亦然,如其云: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所以谓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见孺者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非所以内交于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举于乡党朋友也,非恶其声而然也。(公孙丑上)又云: 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求则得之,舍则失之。(告子上)又云: 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孩提之童,无不知爱其亲者;及其长也,无不知敬其兄也。(告子上)此等在在显示孟子认为吾人本具的良知良能、仁义礼智,若能存之养之,则可以事天,如其云: 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者,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尽心上)

由上分析可知,正因为孟子将儒家伦理的立论基础立于德性主体的良知良能。所以,孟子不但认为仁义礼智是先天固有的,也将性、情、才、气等视为良知良能的体现,如其云: 乃若其情,则可以为善矣,乃所谓善也。若夫不善善者,非才之罪也。(告子上)又云: 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其为气也,配义与道,……是集义所生者,非义袭而取之也。(公孙丑上)

因此可得知,孟子以德性主体作为儒家伦理之立论基础,而将仁、义、礼、智、性、情、才、气等皆视为先天所固有的。(陈英善)

下页:内圣外王、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