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礼记原文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礼记》原文目录
  战国至秦汉间讲礼文章的选集。儒家经典之一。相传为西汉戴圣所编。戴圣字次君,梁郡(今河南商丘)人,曾任九江太守,与叔父戴德一起学礼于后苍,宣帝时为博士。《礼记》多数篇章可能都是“七十子后学者所记”(《汉书·艺文志》)。孔子死后,门徒“七十子”散居各诸侯国,他们的学生又各传其师说,所传的讲礼的文章流传至汉已有一百数十篇,相当繁复,戴德选其85篇为《大戴礼记》(今残),戴圣又选49篇为《小戴礼记》,即今本《礼记》。选入文章在长期授受的过程中,不免有所增益,所以其中夹杂着秦汉时的言论。《礼记》的内容主要是记载和论述先秦的礼制、礼意,解释仪礼,记录孔子和弟子等的问答,记述修身作人的准则。实际上,这部九万字左右的著作内容广博,门类杂多,涉及到政治、法律、道德、哲学、历史、祭祀、文艺、日常生活、历法、地理等诸多方面,几乎包罗万象,集中体现了先秦儒家的政治、哲学和伦理思想,是研究先秦社会的重要资料。
  全书用散文写成,一些篇章具有相当的文学价值。有的用短小的生动故事阐明某一道理,有的气势磅礴、结构谨严,有的言简意赅、意味隽永,有的擅长心理描写和刻划,书中还收有大量富有哲理的格言、警句,精辟而深刻。尤其是《檀弓》、《仲尼燕居》等篇中的叙事小品,写得生动形象、意味隽永,都是较优秀的作品。如《檀弓》中的<晋献公将杀其世子申生>、<曾子寝疾>等章,以简练的文字传达出不同的生活场面和人物心理,情景宛然,笔法多变。<孔子过泰山侧>章,形容苛政猛于虎,令人怵目惊心。<齐大饥>章只80余字,却把黔敖的倨傲、饿者不为所屈,写得活灵活现,其中还有服饰、神态、语气的描绘,接近于小说。<孔子蚤作>、<晋献文子成室>等章,还嵌以诗歌、偶语、排句,增加了文章的生动性和感情色彩。《檀弓》的不少篇幅糅合着想象的成分,而非信史,这一点前人已多有揭示。可见七十子的后学,对于师说也作了文学性的加工。《礼记》至唐代列为“九经”之一,宋代列于“十三经”中,为士子必读之书,对后代思想、文学都有一定的影响。

· 曲礼上
· 曲礼下
· 檀弓上
· 檀弓下
· 王制
· 月令
· 曾子问
· 文王世子
· 礼运
· 礼器
· 郊特牲
· 内则
· 玉藻
· 明堂位
· 丧服小记
· 大传
· 少仪
· 学记
· 乐记
· 杂记上
· 杂记下
· 丧大记
· 祭法
· 祭义
· 祭统
· 经解
· 哀公问
· 仲尼燕居
· 孔子闲居
· 坊记
· 中庸
· 表记
· 缁衣
· 奔丧
· 问丧
· 服问
· 间传
· 三年问
· 深衣
· 投壶
· 儒行
· 大学
· 冠义
· 婚义
· 乡饮酒义
· 射义
· 燕义
· 聘义
· 丧服四制
《礼记》白话文 《尚书》白话文 《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