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子曰:君子不器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如照字面翻成白话就很好笑了——孔子说:“君子不是东西。”提到这个思想,我常说我们中国人实在了不起,个个懂得哲学,尤其骂人的时候更是如此。譬如说:“你是什么东西?”拿哲学来讲,我真不知道我是什么东西,因为人的生命究竟怎么回事,还搞不清楚嘛!所以真不知道我是什么东西。

但孔子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因为“为政”要通才,通才就要样样懂。“不器”就是并不成为某一个定型的人,一个为政的人,就要上下古今中外无所不通。从表面上看,一个很好的大政治家,好像一个很好的演员,演什么角色,就是什么角色。当演工友的时候,就是规规矩矩扫地倒茶,当演大官的时候,温温和和就是作官,干哪一行就是哪一行。“君子不器”这个学问,就是成为了真正的通才,否则只有变成专才、专家。所以君子不器放在《为政》篇,就是说明为政在这方面的道理,换句话说:“允文允武”,也便是“君子不器”的说明。

○其他解释:

“君子不器”,其中这个“器”的普遍解释就是器具,是有形的,既然有形那就是有界限的,有界限就有满盈。所以孔子说君子不器,就意味着君子的行动、思想是不器的,君子的气量是宽广而非狭隘的。君子应该心怀天下,心系苍生。其实仔细想想,这也有一定的道理。

《易经·系辞》中有一句这样说:“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其中形而上的是无形的道体层面,形而下的是万物各自的相,是已经到了物的表层方面了。所以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认为“君子不器”中的“器”至少有这样一层意思:

那就是君子不应拘泥于手段而不思考其背后的目的,不能被物的形象与用途所束缚,君子应该去领悟而且回归到无形的规律的道之中,应该思考现象背后的本质。君子应该是有思想的,懂深度思考的。君子不但要超越众人,还要超越自己身上的“器”,那就意味着要走到“道”的层面上。

下页:恕道中的利他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