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孟子·公孙丑下》

解语:做好事多了,就会有很多人帮你;做坏事多了,就有没有人帮你。这个就是“道”的体现。有人经常说,道太虚了。其实道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关键时刻便会显现出来,“多助”的便是顺应了道,“寡助”的便是违背了道。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解语:“反求诸己”就是说凡事多问问自己,正如曾子的“每日三省吾身”,从自己身上分析原因,寻找原因,不怨天尤人,看看自己的行为符不符合“道”的要求。多从自身找原因、找差距,成功自然就会降临。

守一道制万物者,法也。《鹖冠子·度量》

解语:保持统一的规则去治理万物,这是法度。良法善治,永远是现代社会追求的目标,也是法治社会应有的准则。“一道”、“万物”、“法”,三者紧密联系,这句话从哲学高度阐明的法的功能与效应。

法者,使去私就公。《鹖冠子·度万》

解语:法律,是使人抛弃私利,归于公义的。人间有道,天下为公。这也正是法治社会基本的价值观。如果法律成为某个阶层的专属品、或者剥削他人的挡箭牌,那这个“法”就是违背公道人心的。

天下之事,非一人所能独知也;海水之广大,非独仰一川之流也。《鹖冠子·道瑞》

解语:天下的事情,不是一个人所能独自知道的,海水的广阔,不是独靠一条河流的。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团队中,领导者的心胸非常重要,容得下别人,事业就会欣欣向荣;容不下,只会一步步走向失败。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老子四十四章》)

解语:知道满足就不会受到侮辱,知道适可而止就不会收到伤害,这样就可以保持长久的安逸。孙叔敖临死之前告诫儿子不要贪慕荣利,使其封地数代不失。孙叔敖的智慧,在于明白知足知止,懂得把别人所厌恶的作为自己所喜欢的,这就是有道的人比普通人高明的地方。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韩非子·有度》

解语:法律不偏袒地位高的人,准绳不迁就弯的东西,适用法律时,有智慧的人不能辩解,有勇力的人不能抗争,惩罚罪过不避开大臣,奖赏好事,不遗漏普通民众。法体现的是“一以贯之”的公平性、权威性。公正的司法更能让普通人看到社会的正义和希望。

下页:儒家义利观,义以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