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无恒产而有恒心者,唯士为能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是何等的境界。孟子说:“无恒产而有恒心者,唯士为能。”庄子直言不讳“家贫”,贫穷但志气不短,“我宁游戏污渎之中自快,无为有国者所羁,终身不仕,以快吾志。”楚王请他去当宰相,他理都不理,这是何等逍遥自在的境界!“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简陋的住所正是心灵苦修的道场,又何陋之有呢?

有了先贤思路灯塔的照耀,贫贱不是自我完善的阻碍,更不能成为自卑的理由,因为衡量一个人的,不是金钱与地位,而是内在的品性。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人的重心外移,非但富贵者,贫贱者亦把关注力都放在外部,那免不了要遭遇沮丧、气馁、迷惘、失落、抱怨等心态的影响。

“上不怨天,下不尤人。”先贤的教诲极是,先不要去抱怨社会、抱怨别人,你在抱怨的同时,损耗了时间,损耗了精力,损耗了激情,损耗了希望。人世间没有绝对的平等,古往今来都是如此。历史上伟大的人物,所遭遇的不公正待遇要远超凡人,要是他们天天抱怨这抱怨那,又如何能成就伟大的事业呢?

人生的道路上经常横亘着一座座大山,但并非每座大山都要硬着头皮去攀爬,除非除此之外别无他路,否则我们绕道而行,同样可以到达目的地。是人选择了路,而不是路选择了人。这好比行军作战,一味猛攻敌人坚固的据点并非上策,高明的将军总会使用迂回侧击的手段来取得胜利。人生亦然,不是每个据点都要强攻,更多时候可以迂回前进,可以另辟蹊径。不是环境决定人,而是人可以改变自己的境遇。

下页: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