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论语·公冶长》

解语:聪敏而好学,不以向地位低的人请教为耻。单位里很多工作时间长的人不好意思向刚入职的同事请教问题,怕丢了面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其实这都是虚荣心作祟。在学问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学生,这才是治学做事的正道。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论语·泰伯》

解语:读书人应该刚强而有毅力,因为他们肩上的担子重、责任重,所要付出的努力很多,为此要奋斗很长时间,甚至是一生。历代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和民族,在弘毅的道路上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功,利民也《墨子·经上》

解语:什么是功,就是做了有利于人民的事。“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秉承一颗公心,便具备了成就利民之功的基本条件。能否利民也是评价官员作为的基本标准。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吕氏春秋·尽数》

解语:流动的水不会发臭,转动的门轴不会被虫蛀,是由于不断运动的缘故。运动的事物是最有生命力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儒朱熹也从池水的运动中看到了做学问的道理:要不断吐故纳新,否则就是一潭死水。

物固莫不有长,莫不有短。人亦然。故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吕氏春秋·用众》

解语:事物自身都有其长处和短处,人也是这样,所以善于学习的人,借用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能做到这点的都是聪明人,类似于“拿来主义”,也好比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批判性的继承和发扬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下页: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