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博学而详说之,将以反说约也。《孟子·离娄下》

解语:广博地学习,详尽地解说,目的在于融会贯通后返归到简约去。深入浅出,这是诸多学者的治学感受。看了很多书,写了很多论文,用万余字去解释一两句话,这就是博学,但博学详说不是为了炫耀渊博,而是为了返约归真,达到大道至简境界。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子·劝学》

解语:不停地刻下去,金石也能雕刻成功。无论何时,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用超乎常人的恒心和毅力,去采摘成功的果实,也唯有如此,才能品尝胜利的甘甜。

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孟子·离娄上》

解语:有意料不到的赞美,也有求全责备的批评。但凡人均想得到赞誉,而不想遭受指责,正确对待毁誉,需要良好的心态,有赞美时切勿过于兴奋,被批评时切勿过于生气。一切如来,亦皆随喜,什么都不如心态好。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劝学》

解语:高山看似雄伟,登顶后才知道天的高度;深溪看似不见底,到了才知地的广厚。比大地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宽广的天空,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天地的无穷。不过比大地、海洋、天空宽广的还有人的胸怀。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管子·牧民》

解语:老百姓吃饱穿暖,而后能够遵守礼节,知道荣辱。经济的发展促进文明的进步,文明的进步依靠经济的发展。其实“仓廪实、衣食足”是“知礼节、知荣辱”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这一点需要辩证看待。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

解语:世间最大的善,应该如同水的品性,福泽万物而不争名利。水在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了极高的境界。最好的德行像水一样,做人也应该像水一样,刚柔相济,具备包容万物的胸襟和气度。

下页:杀身成仁,舍生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