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有一天,孔子问子贡:“子贡啊,你以为我是因为博学而有见识的人吗?”子贡对答说:“是啊,难道不是这样吗?”孔子说:“不是的,我是坚持有一个东西贯穿始终的。”

这段对话就结束了,然而孔子贯穿始终的东西是什么,孔子并没有说,子贡也没有继续问。以子贡的聪明才智应该是一点即通,师生之间已经心领神会,学生无需再问,老师也无需再答,只是给后世留下了千古谜团。

当然,孔子在另一场合也谈到他的一贯之道,不过这次是他和曾参对话。曾参的悟性不是最好的,但却能持之以恒地研习师道,每日反思,因此成就很大。四书之一的《大学》就是曾子所写,他是孔门之学的重要继承人,被称为“宗圣”。

那么我们来看看孔子和曾参探讨的一贯之道是什么。《论语·里仁》的记述是这样的:孔子说:“曾参啊,我是有一个贯穿始终的道的。”曾参说:“是的”。孔子出去后,其他孔门弟子问曾参:“老师说的是什么意思啊?”曾参说:“老师的道,就是忠恕而已。”

其实,这里又是一个哑谜,因为孔子没有明确说自己的一贯之道是什么。但是曾参给说破了,明确说孔子的一贯之道就是忠恕。曾参的说法应该说是很有道理的。

下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