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谋道不谋食,忧道不忧贫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论语》: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nei)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

一个真正有学问,以天下国家为己任的君子,不要把心思只放在食和禄上,只忧道之不行,不必考虑生活上的问题。好比耕种田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好好种地就是了,将来收获多少不要总放在心上,只要你努力了,不一定发财,但生活总会能过得去。有志于做学问,就尽管努力求学就好了,有了真学问,不怕没有前途,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孔子本人就是一位为追求济世救民方略而奋斗了一生的人。至到晚年,他依然发奋忘食,乐以忘忧地勤奋工作着。他所关心的是“德之不修,学之不讲”,而不是物质生活。对那些能不以衣食为怀、而追求道德修养的好学之士,他大加赞扬。

颜回就是一个学者的典范,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满脑子想的都是学问,仁道,哪里还有心思去想吃的好不好,住的好不好呢?每天学习一点,就领悟一点,悟道的喜悦,岂是物质所能左右的呢?

孔子一生过着贫穷的日子,周游列国也处处碰壁,尽管如此,他并没有放弃教化天下的志向,到晚年还苦读《周易》,并为之做了附注。孔子的一生,正是他“忧道不忧贫”思想的真实体现。

下页:儒学便是君子之学,到底什么是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