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之信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仁义礼智信”为儒家“五常”,孔子提出“仁、义、礼”,孟子延伸为“仁、义、礼、智”,董仲舒扩充为“仁、义、礼、智、信”,后称“五常”。这“五常”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中,他与五行说“金木水火土”,古人创作的“梅花篆字”梅报五福(平安、健康、幸福、快乐、长寿)成为中国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三字经之中的“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

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信的小故事,话说东汉年间有个衣叫张勋的秀才在赶考途中就了一个叫范式的商人,两人因此结为兄弟,并约定在明年的重阳再次相聚,然而到了第二年约定之日张勋左等右等知道太阳快下山了衣媒见到范式,张母知道后就劝张勋不要等了,张勋却说范兄是守信用重义气之人怎会失约?

张勋就这样一直在门外等范式,直至深夜十分看到一个黑影飘然而至,仔细一看原来是范式的鬼魂,原来范式为了养家忙于经商忘了重阳之约,等到今天早上才想起来,但是从范式所在的山阳到这里有千里之遥,不论如何是赶不过来了,范式听说人不能一日千里,但是鬼魂可以,为了赴约范式挥刀自刎化作鬼魂来赴张勋之约。“请兄弟原谅我的疏忽。看在我一片诚心上,你去山阳见一见我的尸体,那我死也瞑目了”说完范式的鬼魂就飘走了。

而张劭,在赶到山阳见了范式灵柩后,自愧范式为己而死,也挥刀自刎来回报范式的信义!众人惊愕不已,后来就把二人葬在了一起。汉明帝听说此事,非常赞赏二人互相之间的真诚与心意,在他们墓前建了一座庙,称为“信义祠”。

下页: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