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君子勇敢而不极端,勇敢的人不是极端主义,而是极端主义流行的时候阻止极端主义的人,人心经常要陷入危机,如果这个时候要有一个选择,中庸就是唯一的选择。那种在悬崖边上手舞足蹈,大喊大叫,装扮勇猛的人看上去很英勇,一定是小人。他们会把很多民众拉下水,当他站在顶端时,好多民众被他们的声音、语言、姿态所吸引,慢慢的向他们靠近,但是那儿没有路,那个地方让他站的位置就已经非常小了,如果民众都挤到了哪儿,那个状况非常的糟糕,所以最高道德就是反对他们的人,不仅反对,而且把他们也拉下来,让他们走一条可信的可行的安全的路。

结束那种英雄姿态,来接受那个慢慢地、缓缓地、安安静静地平常的那种英雄姿态,这种英雄姿态却是看上去很不像英雄。

○君子不器

生命的真实在于冲动和延续,不要成为器物的奴仆。

君子使物,不为物使。不要让自己变成器物,仔细想想我们有没有在某一个头衔,某一职业,某一角色上粘住了,僵化了,成为了某一种用途的化身。

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体温,有弹性,不极端的平常人,作为一个什么的代表或者化身那就器了。君子因为中庸而不器。

○君子知耻

中国文化经营的是耻辱感,而西方文化经营的是罪恶感,耻感文化比罪感文化更进一步,耻感文化更关及人的内心的自觉,更具有人格意义。最感文化是一种整体概念,而耻感文化完全取决于你的人格决定,更决定了内心的一种人格意义。

第一、君子要以羞耻感来陪伴人生,把他当做大事

第二、君子要以羞耻感来防范暗示,防止玩弄机谋

第三、君子要以羞耻感来作为动力,由此来赶上别人

知耻近乎勇,君子是知耻而不是有耻,一般人也有耻,因房子小而耻,为没考上大学而耻,为受到别人诽谤而耻,整天为房子小而羞耻的人也未必是君子,儒家的耻和不耻和在一起就构成了耻学。

荀子总结的好:君子之耻,耻在自己不修,不耻在别人谄陷;

耻在自己失信,不耻在别人不信;

耻在自己无能,不耻在别人不用;

我们不要为不该耻的地方拼命羞耻,该羞耻的地方,一点也不去羞耻,这是很大的问题。

下页:仁、义、礼、智、信、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