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子论君子之道--君子求诸己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君子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小人事事严格要求别人。”

○子曰:“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孔子说:“君子端庄而不争执,会群而不拉帮结伙。”

○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君子不根据言论推举选拔人才,也不因某人有缺点错误而废弃他的言论。

○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孔子说:“君子做事以道义为基础,依礼仪来实行,用谦逊的语言来表达,用诚实的态度来完成。这样真是个君子啊!”

○子曰:“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孔子说:“君子只担心自己没有能力,不会担心别人不赏识自己。”

○子曰:“君子贞而不谅。”

孔子说:“君子固守正道,而不拘泥于小信。”

○孔子曰:“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

孔子说:“侍奉在君子旁边陪他说话,要注意避免犯三种过失:还没有问到你的时候就说话,这是急躁;已经问到你的时候你却不说,这叫隐瞒;不看君子的脸色而贸然说话;这是瞎子。”

○子曰:“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

孔子说:“君子认为说得多而做得少是可耻的。”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君子之道有三个方面,我都未能做到:仁德的人不忧愁,聪明的人不迷惑,勇敢的人不畏惧。”

○子曰:“君子上达,小人下达。”

君子向上,通达仁义;小人向下,追求名利。

○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

君子只谋求道行道,不谋求衣食。耕田,也常要饿肚子;学习,可以得到俸禄。君子只担心道不能行,不担心贫穷。

○曾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曾子说:“真正的君子用道义去交朋友,通过交友辅助仁德。”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可以与他周围的人保持和谐融洽的关系,但他对待任何事情都必须经过自己大脑的独立思考,从来不愿人云亦云,盲目附和;但小人则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只求与别人完全一致,而不讲求原则,但他却与别人不能保持融洽友好的关系。

○子曰:“论笃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

孔子说:“听到人议论笃实诚恳就表示赞许,但还应看他是真君子呢?还是伪装庄重的人呢?”

○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司马牛问怎样做一个君子。孔子说:“君子不忧愁,不恐惧。”司马牛说:“不忧愁,不恐惧,这样就可以叫做君子了吗?”孔子说:“自己问心无愧,那还有什么忧愁和恐惧呢?”

下页:孔子论君子之道--君子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