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子论君子之道经典名句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在孔子的眼里,地位高的人不一定是君子,君子是那些拥有美好的德性的人。君子人格是中国文化中的理想人格。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孔子说:“学了,然后按一定的时间去实习它,不也高兴吗?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不也快乐吗?人家不了解我,我却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吗?”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孔子说:“君子不庄重,就没有威严,学习的知识也不稳固。要以忠信为主。不要与志趣不相同的人交朋友。有了过错,就不要怕改正。”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君子不求吃得饱足,不求住得安逸,勤于做事而言谈谨慎,向有道德的人学习,修正自己的道德行为,就可以称得上是好学了。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意思是君子以公正之心对待天下众人,不徇私护短,没有预定的成见及私心;小人则结党营私。

○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孔子说:“君子没有什么可与别人争的事情。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射箭比赛了。比赛时,先相互作揖谦让,然后上场。射完后,又相互作揖再退下来,然后登堂喝酒。这就是君子之争。”

○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君子没有一顿饭的时间背离仁德的,就是在最紧迫的时刻也必须按照仁德办事,就是在颠沛流离的时候,也一定会按仁德去办事的。”

○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孔子说:“君子思念的是道德,小人思念的是乡土;君子想的是法制,小人想的是恩惠。”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孔子说:“君子明白大义,小人只知道小利。”

○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孔子说:“君子言语要谨慎迟钝,工作要勤劳敏捷。”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孔子说:“质朴超过了文采,就会粗野;文采超过了质朴就浮华。文采和质朴相辅相成,配合恰当,这才是君子。”

○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君子广泛地学习文化知识,并且用礼来约束自己,也就可以不离经叛道了啊!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君子心胸开阔,神定气安。小人斤斤计较,患得患失。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

曾子说:“可以把幼小的孤儿托付给他,可以把方圆百里的国家委托给他,面临大节却不能夺其志,是君子吗?是君子啊!

○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

孔子说:“先学习礼乐而后再做官的人,是(原来没有爵禄的)平民;先当了官然后再学习礼乐的人,是君子。如果要先用人才,那我主张选用先学习礼乐的人。”

下页:孔子论君子之道--君子求诸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