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磐安羊氏:训子孙以孝悌忠信 肃家政以敬慎勤俭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磐安双峰大皿羊氏,为汉末羊续、羊祜的后裔。唐武宗会昌四年(844年),河东都将杨弁在太原发动兵变。羊续后人、嘉州夹江(今四川乐山市北)县尉羊愔,因兵乱弃官入皿川隐居,迄今已有1170多年的历史。羊氏族人生息于此,繁衍出江南一支重要的羊氏分支,人才辈出、代出忠良。代表人物有:

羊愔(805-?),大皿羊氏始祖,唐武宗侍御史羊鹗之三子,祖籍山东泰山。曾任嘉州(今四川夹江)县尉,因遭杨弁之乱,弃官到皿川隐居。羊愔性唯沉静,薄于世荣,雅尚逍遥,食蕈而不进五谷,游无踪,后人尊其为“菇仙”或“菇祖”。

羊永德(1069-1128),幼时好学,师从著名理学大师吕祖谦,深受器重。羊永德深得师法,亦精通左氏之学,乃集其心得,撰成《春秋左传发微》百篇。羊永德仕宋累官至奏议郎、徽州通判,卒于任上。

清德为本 以廉传家

磐安县双峰乡大皿村,古称皿川,因四周山川如同环抱一个巨大的器皿而得名。大皿村现有人口3095人,羊姓是这里的大姓,占95%以上。据《皿川羊氏宗谱》记载,大皿羊氏乃汉末羊续、羊祜的后裔。唐武宗时,嘉州夹江县尉羊愔及其族人迁居至此,至今已有1170多年。

千百年来,羊氏族人在此繁衍生息,遵循先祖清德家风,耕读传家,先后出了8名进士、1名武亚元,而中举人、贡生、秀才的更是不胜枚举。

悬鱼门庭 九世清德

恭为德首,慎为行基,愿汝等言则忠信,行则笃敬,无口许人以财,无传不经之谈,无听毁誉之语。——羊祜《诫子书》

“恭为德首,慎为行基”,意思是说恭敬是修养品德的开始,谨慎是做事为人的基础。说话务必忠实诚信,行为务必笃厚恭敬。大皿羊氏先祖羊祜的《诫子书》,既是对羊氏家规家训的总结,更是对子孙后代的谆谆教诲,在这里代代相传。

清风入皿 悬规植矩

“家之有规犹如国之有典也,国有典,则赏罚以饬臣民;家有规,寓劝惩以训弟子。”羊氏一族迁徙来到磐安后,大皿村的先祖羊愔(805年-?)便以《诫子书》为蓝本,将其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与羊氏先祖的家规家训相结合,提炼总结出了“悬规、植矩、诒勤、师俭、有孚、谦益”十二字家规箴言。

羊氏家规家训摘编

凡同宗务宜恪守正业,毋得入娼优隶卒四字贻害子孙。

同宗下祀孙日繁,倘有人心不齐,日夜盗窃货物、窝藏盗贼及盗卖祖产者,定行革族。

宗族果同一气所出,虽流离失所亦不得弃;非我族类,即贵为王侯不宜扳附。

事亲则慕孝德,居家则师俭德。

训子孙以孝悌忠信,肃家政以敬慎勤俭。

古圣贤有若《虞书》之克明峻德者,有若《商书》之慎乃俭德者,有若《周书》之勤用明德者。所以,以之修身而身修,以之齐家而家齐,以之治国而国治,以之平天下而天下平。

恭兄友弟殷;酬酢于友朋,言词诚信笃;交游于宗族,情性平和。

然诺有信,其谦逊也效子产。

存心刚直,处世平和,取与必严,然诺有信。

传志之立,所以信今而传后也,其生平有可称者,理合名实相当,毋得过为溢美,倘一无可称、作虚词以欺世者,概不收录。

恭为德首,慎为行基。愿汝等言则忠信,行则笃敬。无口许人以财,无传不经之谈,无听毁誉之语。闻人之过,耳可得受,口不得宣,思而后动。若言行无信,身受大谤,自入刑论,岂复惜汝?耻及祖考。思乃父言,纂乃父教,各讽诵之。

时权豪之家多尚奢丽,续深疾之,常敝衣薄食,车马羸败。府丞尝献其生鱼,续受而悬于庭;丞后又进之,续乃出前所悬者以杜其意。

下页:苏天爵:元代包公 一身正气 清风传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