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金华沈氏:清心俭政 齐家有道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沈约(441—513年),字休文,吴兴武康(今浙江湖州德清)人,南朝史学家、文学家。少时孤贫流离,笃志好学,博通群籍,擅长诗文。历仕宋、齐、梁三朝,梁武帝时封侯,官至尚书令,卒谥“隐”。著有《晋书》《宋书》《齐纪》《高祖纪》《迩言》《谥例》《宋文章志》《四声谱》等。作品除《宋书》外,多已亡佚。明人张溥在《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中辑有《沈隐侯集》。

沈约是梁朝时公认的文学领袖,在诗文方面颇有成就,与谢朓、王融、范云等人一起创立了讲求声律的“永明体”(亦称“新体诗”),将同时代人周颙发现的平、上、去、入四声用于诗的格律,归纳出比较完整的诗歌声律论。同时还提出了“八病说”,即平头、上尾、蜂腰、鹤膝、大韵、小韵、旁纽、正纽等八种声病。“四声八病说”为后来“近体诗”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山下头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地处金华东大门,东临航慈溪,西靠潜溪。整个村落建造在一座蝴蝶形的小山坡上。明朝景泰七年(1456年),沈约三十一世孙迁居至此,繁衍至今已有500多年。现有村民76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村民都姓沈。

沈约后世子孙总结提炼先祖沈约修身为政思想和相关诗文警句,制定了《沈氏家训》,共13则,即“孝父母、敬长上、敦友于、正内外、和乡族、率勤俭、禁游惰、革奢侈、惜孤寡、养贤才、尊师道、戒仆从、务耕读”,而每一则又都有详细而明确的规定。

《沈氏家训》以传统儒学为伦理基础,其各条内容既讲道理又重实用,贯穿于家族生活的各个层面。除了恪守礼义廉耻,特别强调要发自内心扬清抑浊,慎独为本,严于律己,出淤泥而不染。家族中一旦出现不孝不义者,一律以家法从严处置:“朔望会聚,拘祠责治毋纵。”

《沈氏家训》还十分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凡读书者……本祠俱有支给。艺佳者另赏笔墨,进学者给与花红,示劝贤培国器也。”而一旦培育成材、出仕为官,则必须牢记“清心俭政”的祖训,以实际行动严格做到清廉节俭,并接受整个家族的监督。

此外,因山头下村一带商业繁华,家族子弟易受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沈氏一族还制定了《禁嫖赌略言》,作为家训的补充和延伸。全篇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规矩、定处罚,谆谆劝导子孙后代端正行为,远离邪恶。

山头下村《沈氏家训》摘编

父母之恩重等天地。凡为子者,无论定省温清,服劳奉养在所当尽。如因心之色惟疾之忧,继志述事之类种难具指,然要皆人子所当,曲体而躬身者也。或有不顺悖逆之辈,朔望会众,拘祠责治毋纵。

子孙须恂恂孝友,温良谨厚。见尊长坐必起,行必后,应对必以名,有问必以告以实。

子孙不许沉酣杯酌,喧哗歌舞,不顾尊长。若奉延宾客,虽雅歌投壶,亦诚悫端肃,不必强人以酒,失容失德。

乡比屋而居,交接既密,则衅窦易开,稍有不和便成吴越。安在缓急相济而处同乡也。勉之。

吾族众多往往,争论最失和气。复有一等不肖,扛帮挑衅,构人成仇不解,深可恶焉。为子孙者最宜辨省,毋为所惑,以伤祖宗一本之义。

寡妇孤儿最宜存恤,使幼有所长而节得以全。或贫弱不能自理,亲族量分资给。本祠亦宜破格助补,以昭仁慈。

勤俭二字最是作家之道。勤则有以开财之源,俭则有以节财之流。故为男子者,虽素承富贵,必当夙兴夜寐,如稼穑艰难。为妇女者,虽高门贵族,亦必躬亲纺绩,修箕箒职业。一切衣食之类,务宜适中。不得斗罗绮之靡,逞口腹之欲。凡在家长,须时严训诲庶,家道兴而礼义出也。

本族宴会,竞习奢靡,甚非所以存节俭、计长久也。今拟族宴止许五味不得过,为繁华破格者罚。

贤才系国家梁栋,盖合族之人文也。凡读书者,春冬朔望俱听,入祠会课,本祠俱有支给。艺佳者另赏笔墨,进学者给与花红,示劝贤培国器也。

古者人生八岁入小学,教以洒扫应对进退,礼乐射御书数之文。十五入大学,教以穷理尽性修己治人之道。圣贤法度之言,经常之语具载方策,学则得之,不学则失之。故子孙须教读书知礼,不失为人之道。衣冠大族,皆始于此。毋得惜小费以妨大计。

子孙有等不肖,好饰仪容,不事耕读,专务博弈渔猎,结党横行……有蹈此者,父兄不戒,则责父兄;本身不悛,则责治本身。

下页:康百万:以德兴商四百年 “留余”治家十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