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丁宝桢:以爱民养民为第一要事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丁宝桢(1820-1886年),字稚璜,贵州平远(今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牛场镇人,晚清名臣。咸丰三年(1853年),33岁考中进士,先后任翰林院庶吉士、编修,岳州、长沙知府,山东巡抚、四川总督。去世后朝廷赠太子太保,谥号“文诚”,入祀贤良祠,并予在山东、四川、贵州建祠祭祀。著有《丁文诚公奏稿》。

丁宝桢为官生涯中,勇于担当、清廉刚正,一生致力于报国爱民。任山东巡抚期间,两治黄河水患、创办山东首家官办工业企业山东机器制造局、成立尚志书院和山东首家官书局;任四川总督十年间,改革盐政、整饬吏治、修理都江堰水利工程、兴办洋务抵御外侮,政绩卓著、造福桑梓、深得民心。

丁宝桢十分注重自身修养,并且注重言传身教,将自己修身处世、为官做人的理念传授给亲属子女,其家风家训主要体现在《丁文诚公家信》中。《丁文诚公家信》收录了丁宝桢自同治八年(1869年)至光绪十一年(1885年)写给其在外做官的长子丁体常的十二封亲笔家信。这些家书时间跨度16年,涵盖修身、治家、励志、敬业、爱民、廉洁等各方面的内容。其中“至做官一事,原是讲求做事”“以爱民养民为第一要事”“尔既作知府,持心须公正,操守须廉洁”等训诫之言对今日做人为官均有借鉴意义。

丁宝桢家书摘编

勤勉为官

尔既作知府,持心须公正,操守须廉洁,作事要勤速,问案更细心。至于做官,一切补署,自有天定,不可强为。我们只尽其在己。何谓尽己?不怠惰,不推诿,不轻忽,不暴躁,而又歉以处己,和以待人,忠厚居心,谨慎办事,如是而已。尔凡事当以情理酌之,不可太随和,亦不可太拘渥。总是虚心下人,谁所见者是,即惟谁之言是从。一切推心与人,自无不可共事和衷之理。然从此当愈加谨慎廉洁,凡办公事,一切从核实办理,凡有稍涉作弊者,无论大小,一概严禁,不可轻为他人动摇,稍改初心,是所至嘱!

爱民养民

至作官,只是以爱民养民为第一要事,即所谓报国者亦不外此。盖民为国本,培养民气即是培养国脉。缘民心乐,民气和,则不作乱,而国家予以平康,此即所以报国也。尔以后务时时体察此言,立心照办。凡有害民者,必尽力除之;有利于民者,必实心谋之。事事悉存忠厚之心,不敢侮人,不敢慢人。遇有善事,量力乐做。不可妄取民间一钱,如公余之内稍有赢余,即以之救济穷苦贫民。地方虽苦,苦于无钱耳,是苦在官。而百姓之性命身家,则皆待尔以安。若尔自以为苦,则必剥民以自奉。是尔之苦,实不为苦,而百姓则真苦中苦矣!

清廉自守

银钱一事尤须清白,局中点滴均须归公。每月必将一切收数、支数各项,详细开摺,呈送查阅,以昭清晰。不可一毫苟且,至嘱!至嘱!作官讲操守,必须穷而益坚,分毫不为外物所摇夺,斯为真操守!凡一切节寿陋规,万不必受。若收受陋规,则无以自问,又何以对人?且州县送陋规,无非取之于民。尔取州县之一,州县即取民之十。尔当于“利”之一字,斩断根株,立意做一清白官,而后人则受无穷之福。尔欲做官,须先从此立脚,万不可效今时丧心昧良者流。

修德尚俭

不生一毫满假心,不生一毫夸大心,不生一毫嫉妒心,不生一毫怨尤心。遇有可行好事,则随时随处,尽我力而为之。遇有人难,如己之难;遇有人急,如己之急。宁可损己以益人,切毋强人以说我。我等处此,必须立志刻苦,遵率祖父家规,再加之以厚道,再加之以谦让。遇好事则必做,有坏事则必改。家用务宜节省,肥浓易于致病,不如清淡之养人。华服适滋暴殄,不如布衣之适体。试看作官之家,奢侈无度者,究有几人可长久?

下页:高攀龙告诫子孙:重行义 慎择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