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氏家规:礼门义路家规矩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孔子故里曲阜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修身齐家、内省自律、为政以德等儒家思想遗产,早已渗透到阙里人家的厅堂巷陌和寻常百姓的内心。今天,当我们推开厚重的明故城红漆城门,穿过角楼巍峨、瓮城层叠的万仞宫墙,走进一条条石板铺就的窄巷,触目可及的仍然是“秉礼”、“好德”、“欲仁”、“博爱”、“陋巷”等传统地标。这好听而雅致的巷名,一下子就会把你带入儒乡圣境。

曲阜衍圣公府,俗称孔府,位于山东省曲阜市明故城内,它经历数千年而不衰,是孔子嫡系长子孙居住的府第,有“天下第一家”美誉。作为我国古代衙宅合一管理体制的典型代表,它不仅以高规格的八进院落著称于世,其布局、名称更是蕴含着丰富的儒家哲学思想和家国和谐、道德规范的基本理念。

孔氏家规

孔氏家规,散见于历代传记、谱牒、杂记史料中,主要是谱牒中的记载比较具体。它经过长时间积累、修订而成,比较繁杂,并非一蹴而就。

家规内容可分为三部分:第一,原颁条例,即衍圣公府所颁布的《孔氏祖训箴规》;第二,流寓外地孔氏族人,根据训规精神,结合各所流寓地及本支族人的具体情况,自订的家规。第三,是孔氏家族修谱时所订立的条规及行辈,它们是前两部分的补充性规定。

孔氏家规的代表为明代的原颁条例即《孔氏祖训箴规》。它是六十四代衍圣公孔尚贤总结先人教诲、自身经历反思的结果。其主要目的是告诫族人要“崇儒重道,好礼尚德,务要读书明理。”核心理念是“勿要嗜利忘义,勿要有辱圣门”。《孔氏祖训箴规》在家庭生活方面,要求子孙祭祀祖先,不忘其本;与家人相处要遵循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和睦原则。在个人行为方面,则强调面对利益勿嗜利忘义,管理公务要秉承克己秉公的原则。

《孔氏祖训箴规》选录:

祖训宗规,朝夕教训子孙,务要读书明理,显亲扬名,勿得入于流俗,甘为人下。

谱牒之设,正所以联同支而亲一本。务宜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雍睦一堂,方不愧为圣裔。

春秋祭祀,各随土宜。必丰必洁,必诚必敬。此报本追远之道,子孙所当知者。

圣裔设立族长,给与衣顶,原以縂锂圣谱,约束族人,务要克己秉公,庶足以为族望。

凡有职官员不可擅辱。如遇大事,申奏朝廷,小事仍请本家族长责究。

婚姻嫁娶,理伦守重。子孙间有不幸再婚再嫁,必慎必戒。

崇儒重道,好礼尚德,孔门素为佩服。为子孙者,勿嗜利忘义,出入衙门,有亏先德。

子孙出仕者,凡遇民间词讼,所犯自有虚实,务从理断而哀矜勿喜,庶不愧为良吏。

孔氏子孙徙寓各府州县,朝廷追念圣裔,优免差徭,其正供国课,只凭族长催征。皇恩深为浩大。宜各踊跃输将,照限完纳,勿误有司奏销之期。

下页:陆九渊:象山先生陆氏家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