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选修九卦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系辞下传说:“易之兴也,其於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又说,“易之兴也,其当殷之末世、周之盛德邪。当文王与纣之事邪。是故其辞危。”周礼春官大卜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系辞传在此所说的就是周易。周文王初殷纣王拘於羑里时,在忧患中演易,而作彖辞,发明六十四卦的精深義理,易道由此而兴。

孔子在系辞传里说明文王兴易之后,即从六十四卦中選出九卦,教人自修其德,以防忧患於未然。这九卦就是:天泽履,地山谦,地雷復,雷风恒,山泽损,风雷益,泽水困,水风井,以及随风巽。

九卦的精義,孔子在彖传象传里各有解释,现在系辞传又分三节特别说明。

“是故履德之基也,谦德之柄也,復德之本也,恒德之固也,损德之脩也,益德之裕也,困德之辯也,井德之地也,巽德之制也。”

这一节,孔氏正義说:“明九卦各与德为用也。”

履,卦体天在上,泽在下,上下有分,尊卑有序,这就是履礼,故为德之基。谦,山下於地,有礼讓之義,是德之柄,必须持之不失。復是阳动於初,反復其道。韩氏注:“夫动本於静,语始於默,復者,各反其所始,故为德之本。”各反其所始,就是由动心发语復归於静默。静是寂然不动,默是默而志之。此即復明本心之義。修德以明心为根本,故以復为德之本。

恒,象传:“君子以立不易方。”守道坚固,故为德之固。损,象传:“君子以懲忿窒欲。”懲止瞋念,窒塞贪欲,便是修德,故为德之脩。益,象传:“君子以见善则遷,有过则改。”遷善改过,其德日益充裕,故为德之裕。

困,坎险在下,兑悦在上,遭险困之境,能自辩其德,经得起考验,终能和悦的克服困难,故为德之辩。井,姚信引彖传说:“井养而不穷。德居地也。”修德也要像井那样安居在地,养而不穷,故为德之地。巽,虞翻说,巽风,为号令,所以制下,故曰德之制也。

“履和而至,谦尊而光,復小而辨於物,恒杂而不厌,损先难而后易,益长裕而不设,困穷而通,井居其所而遷,巽称而稳。”

这一节,孔氏正義说:“明九卦之德也。”

履和而至,据虞翻解说,履与谦旁通,谦卦上体坤,坤为柔,又为和顺。礼以和为贵,和而至,至是恰到好处。此为履之德。谦尊而光,谦以九三退在三阴之下,自卑自晦。来知德以为:“自卑而愈尊,自晦而愈光。”此即谦之德。復小而辨於物,復,一阳生於五阴之下,虽然微小,但这一缐阳光来自本性,即能在一片阴暗中辨明万物。

恒杂而不厌,杂是男女杂居,恒,外卦震,长男,内卦巽,长女,结为夫妇,人伦之常,所以杂居而不厌。损先难而后易,君子修德,取山泽损象,以懲忿窒欲。忿欲都是与生俱来的习气,最难革除。懲忿窒欲,先是很感为难,必须勉强懲之窒之,有一分懲窒的工夫,则有一分修德,修德愈增进,则懲窒愈容易,是为先难后易。益长而不设,李氏道平集解纂疏说,益,外体巽,为长,故曰长裕。说文,设,施陈也。自然饶裕,不待设施。彖传曰:“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即不设之義也。

困穷而通,何氏订诂说,下险上说,在险能悦,则有不为困。困者在身虽穷,而道则通。故彖传曰,困而不失其所,亨。是困之德也。井居其所而遷,孔氏正義说:“言井卦居得其所,恒住不移,而能遷其润泽,施惠於外也。”巽称而隐,何氏订诂说,一阴在下,二阳在上,其義入也,伏也。凡有所遲疑顾慮,从權变而入者,皆巽也。故能称量事物之宜,如风之行,而不露其形迹,是巽之德也。

“履以和行,谦以制礼,復以自知,恒以一德,损以达害,益以兴利,困以寡怨,井以辩義,巽以行權。”

这一节,孔氏正義说:“论九卦各有施用。”

履以和行,虞翻引论语:“礼之用,和为贵。”故以和行。谦以制礼,孔氏正義说:“性能谦顺,可以裁制於礼。”復以自知,虞翻引颜子庶几说,有不善未尝不知,故自知也。

恒以一德,孔氏正義说:“恒能终始不移,是纯一其德也。”损以达害,忿欲之情害己害人,懲忿窒欲,害则远离。益以兴利,荀爽引彖传说,天施地生,其益无方,故兴利也。

困以寡怨,韩康伯说:“困而不濫,无怨於物。”井以辩義,韩氏说:“施而无私,義之方也。”巽以行權,韩氏说:“權反经而合道,必合乎巽顺,而后可以行權也。”孔氏正義:“巽顺,以既能顺时合宜,故可以行權也。”

世间无时无处没有忧患,忧患最大者莫过於生死流变,以这九卦来修德,则一切忧患自能解除。修德的德,是太极的功能,本来清浄光明,有照明万象的作用,所以能感而遂通天下之故,但这功能虽然人人本有,而人人不能自知,以致作用起时,即起阴阳两儀的分别概念,继则出现阴阳相对的境界,形上之道为形下之器所蔽,因而功用不明,故於天下事理不能通达,一切忧患由此发生。復卦的主要取義是恢復太极的光明,復卦的一阳初动,即为太极开始復明,也就是吾人性光始復,性德初明。初復的光明虽然微小,但有自知之明,便有分辨万物是非之用,愈明则用愈广,明到极处,便是聖人。所以九卦以復卦为修德的根本。取義復卦,修復性德,必须履谦恒损益困井巽各卦之德相辅而成,由初復则到通体之復,九卦缺一不可。

修此九卦,正工夫就是研几,即在起心动念处细密的观察,使其念念復明。修到初復境界,即能发挥为己为人解决忧患问题的功用,到了通体復明时,便与伏羲文王周公孔子一样,居於聖人地位,为天下人解决一切忧患问题。惟九卦的巽以行權,在性德尚未初復时,只能顺乎聖人言教,不能自行,必待成就聖人之德以后,始能行使自如。虽然行使自如,仍旧不违履礼谦卑,所以孔子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又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下页:乾坤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