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乾坤六子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伏羲氏画卦时,化繁为简,发明阴阳两画,以此画成八卦,再以八卦重为六十四卦,于是形而下的形器,以及形而上的道理,尽在卦爻之中。自八卦以至六十四卦,虽然包罗万象,但皆有条不紊,寓有伦理纲常,系辞传、说卦传,序卦传,皆有解说。

系辞上传说:“乾道成男,坤道成女。”这是乾坤二卦以其阴阳二气相感,而成震坎艮三男与巽离兑三女,合称六子卦。乾坤六子,以自然界而言,就是天地万物的伦常关系,以人类而言,就是父母子女的伦常关系。

说卦传说:“乾,天也,故称乎父。坤,地也,故称乎母。震,一索而得男,故谓之长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谓之长女。坎,再索而得男,故谓之中男。离,再索而得女,故谓之中女。艮,三索而得男,故谓之少男。兑,三索而得女,故谓之少女。”这是详说乾坤生六子的理由。孔氏正义以此为说明父子之道。索,当求字讲,以乾坤为父母,而求其子。依孔氏解释,得父气者为男,得母气者为女。坤初求乾,得乾之气而为震,故曰长男。坤二求得乾气为坎,故曰中男。坤三求得乾气为艮,故曰少男。乾初求得坤气为巽,故曰长女。乾二求得坤气为离,故曰中女。乾三求得坤气为兑,故曰少女。乾坤二气相得,而有六子,以人伦说,就是八口之家,因为来自天然,所以称为天伦。

序卦传说:“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这是就下经之首咸恒二卦次序,说明夫妇之道不可不久。

咸卦称为夫妇者,依韩康伯说: 咸, 柔上,而 刚下,感应以相与。夫妇之象,莫美乎斯。韩氏据咸卦彖传解释如此。若依李鼎祚集解,则以咸恒反其类,而为解释,即将 咸卦反过来看,成为 恒卦。恒的上卦震,长男,为夫,下卦巽,长女,为妇,故称夫妇。韩李二氏解释方法虽不相同,但都有其依据。干宝说:“上经始于乾坤,有生之本也。下经始于咸恒,人道之首也。易之兴也,当殷之末世,有妲己之祸,当周之盛德,有三母之功。以言天不地,不生。夫不妇,不成。相须之至,王教之端。故诗以关睢为国风之始,而易于咸恒备论礼义所由生也。”

序卦传这一节,由天地说到夫妇,由夫妇说到五伦,说明五伦系统出于天然。前面所引的系辞上传以及说卦传,同以八卦说成一个家庭结构。其乾坤二卦,既是父母,又是天地,更可见天地与人以及万物都是井然有序的伦理关系。吾人与家人社会以至与大自然之间,维持正常的伦理,各尽其分而不乱,便是合乎天然的伦常之道。

吾人学易,如果志在希圣希贤,那就要在“极深而研几”上用工夫。极深,就是深求卦爻的义理而至极处,豁然发觉自心本有通体光明的太极。研几,就是由观察卦爻之几而反观自心初动的一念,即时警觉,使其保持清明,不使其流于昏昧。曾子作大学,就是依此而有格物致知之说。格物致知就是研几。系辞传所说的极深而研几,其极深的工夫由研几而得。研几就是观心,须有心安理得的境遇,方能入观,欲求心安理得的境遇,舍弃伦常,何处可得。

下页:选修九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