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俯仰而观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学易,在具有一般研读能力后,应当在一个字上用功,这个字就是观。系辞上传说:“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系辞下传也说:“古者包犠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伏羲氏仰观俯察之后,始作八卦,以至重为六十四卦,无非教人藉卦而观万象。因此,吾人读卦,自须随卦而观天地人物,这才了解宇宙人生一切事理之本然。

观是观察,也就是深入研究的意思。易学广大悉备,包含天地人三才之道,研究的范围广大无涯,因此必须先观卦爻。

系辞下传说:“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古注六虚就是六位。一卦六爻之位何以称为六虚,孔氏正义说:“位本无体,因爻始见,故称虚也。”六位固然空虚,六爻也不是在六位上安居不动。周易以变者为占,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实际是老阳九与老阴六两个变爻而已。这两个变爻变动不息,周遍流行,但是流不出六位之外,所以孔子说:“变动不居,周流六虚。”六位有上下之分,九六之爻周流于六虚之间,或上或下,不是常居在某一位上,所以说:“上下无常。”刚是阳爻,柔是阴爻,阴阳两相交易,或以阴易阳,或以阳易阴,此即“刚柔相易。”

变动无常是所有卦爻的通义,研读周易即须将卦爻六位转移为天地人以及各类动物的大环境。这个大环境无时无物而不变动。天有星辰风雨寒暑之变,地有沧海桑田之变,人与各类动物有个体的生死相易之变,群体的有风俗淳浇与国家兴亡之变。宇宙万有虽然广大而复杂,但就这通义而言,皆是无常而已。

综观天地人物,了解万有无常,则得易学的变易之义。这还不够,尚须继续研究变易的由来,以求解决无常的问题。

系辞上传说:“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而为二以象两,挂一以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时,归奇于扐以象闰,五岁再闰,故再扐而后挂”。又计易轻上下篇策数:“二篇之策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当万物之数也。”其后又有一章说:“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此即说明,宇宙万有来自太极,太极即为宇宙万有的本体,其在有性命的人与动物,即为本性。既知万物之数皆由太极而来,则任何一物一数皆是太极,而万有无常即得转为一体真常,于是大观万有,任其周流上下,无往而不自在。

由观万象而解无常之义,由观无常而解真常之义,进而依此所观的义理付诸修为,以希成就圣人。修为必须有可循之道,方有成果。

系辞上传第一章就说:“天尊地卑,亁坤定矣。”又说:“亁道成男,坤道成女。”修为圣人,所须依循之道,就是顺乎天然之序,尽乎人伦之分。这个天然之序就是天尊地卑。吾人在天地之间,依此尊卑之序,必须顶天立地,不能顶地立天。荀爽等诸儒解释“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两句,乾初适坤为震,二适坤为坎,三适坤为艮,以成三男。坤初适乾为巽,二适乾为离,三适乾为兑,以成三女。由乾坤父母生三男三女,成为八口之家,此即八卦所含的伦常之道。这个伦常就是父慈子孝等,各尽其分。学易而欲有成者,或者虽不学易而欲保持人格者,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天然之序,人伦之分,决定不能变迁,变则必召大祸。此即易名三义中的不易之义。

下页:生死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