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必忠信以得之;骄泰以失之;生财有大道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徐醒民《大学讲记》

后面再讲,是故君子有大道,这讲结论了,治国有治国的大道,大道是什么呢?“必忠信以得之”,忠信,论语里面主忠信,无论是修道,无论是治国,这个大道就是要以忠信才能得。“骄泰以失之”,骄泰是骄傲,泰是自己讲究享受,又骄傲、自己又贪图享受,那好了你这国家失了国了,这国家不会长久。

再讲到国家治国,当然要有财货,自古以来国家要讲究财政,这个财政,有财政的道理。生财有大道,生财有什么大道呢?“生之者众,食之者寡”,生产的要多,治国的话,你总得要国内,所有的民众,人人都有正当的职业,不要失业,生之者众,食之者寡,食之者寡并不是说消费的人少,不是如此。寡是对于消费的时候,不要浪费,不要讲究奢侈。

“为之者疾,用之者舒”,为之作一切生产事业,开发的事业,就是生财这一方面,作得很积极、很快。用之者舒,在使用、在享用的时候,舒是什么呢?缓缓的,不必要国家有多少财,有多少财货,我很快就把它用完了。不必,你总要储存一些,不但你国库要储存,你也要教化老百姓,都要有储蓄,教老百姓,都要有所储蓄,这叫作用之者舒,舒是当缓慢讲。“则财恒足矣”,这个财物永久,是不会缺乏的。这个治财之道,跟我们现在,我们现在,学的是什么呢?自己没有那么多的收入,尽量的使用。使用不够的话,就是到银行借债,借债借得那么多,你怎么还人家呢?这不是办法,所以必须这样,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就恒足了。

下页: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