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故治国在齐其家 修身 正心 诚意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徐醒民《大学讲记》

所以后面说“治国在齐其家”,“治国”要先“齐家”,为什么要讲“齐家”呢?家里的人少,对上有父母,下有儿女,跟自己平辈的,就是夫妻,再有兄弟,家里这个关系。在家里面怎么样对待父母,要尽孝,对待儿女用这个“慈”。这个都是很明显的,看得出来,而且这个孝道,父母这个慈,都是出乎‘天性’,既是出乎‘天性’,不是学来的,而是自己‘本性’里面就有的。‘本性’就有的话,那就是讲“治国”先“齐家”,“齐家”要先“修身”,“修身”最重要,就是这个“诚”,必先要“诚意”,“诚意”、“正心”,“诚”字太重要了。孝弟之道就是“诚”字,一诚心的话,对待家里的人,就是康诰里面讲“如保赤子”,不必学自然就懂得,“赤子”的心理。

你拿这个道理来治国,用不着来一个民意调查。自己作国君,拿这个“诚意”来治国的话,全国人须要办什么事情自己知道。办那种事情,对于全国的人是好是不好,自己怎么知道呢?“诚意”啊!这就跟那个一样,“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你国君看待国内所有的国民,就如同一个母亲,看待那个婴儿那样的。婴儿不会讲话,可是作母亲的人,知道婴儿所需要的,什么东西她知道。你作国君的人,你诚心“诚意”的,“正心”、“诚意”来“治国”的话,你就知道全国的老百姓,他所须要的是那些。这是“治国在齐其家”,要“齐家”,“齐家”再往上要“修身”、“正心”、“诚意”。

后面再举例子,我们研究大学就知道,中国自古以来,从三皇五帝到,孔子那个时候。孔子所讲的政治学,办政治的人,作天子、作诸侯,就像父母对待自己儿女那样关心。作天子的人就要把天下的人,当作自己的婴儿,那样来关心他。作一个国的国君,就要把这个国的所有的国民,当作自己的婴儿那样关心。所以孔夫子所讲的‘古圣先王’,所实施这个政治,就是这种情形,这样的政治。

下页: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