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徐醒民《大学讲记》

今天我们从,下面就看了“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这一段还是讲至治国,一定要先“齐家”。“齐家”最重要的就是,在家里要知道“孝弟”之道。在家庭里面能够尽到孝道,到外面来治国那就能够事君。在家里能够尊敬兄长,到外面来就能够事奉长者。在家里能够“慈”,父母对于儿女能够“慈”,这都是天性,所以这个仁慈到外面来,就能够领导众人。

后面就举了“未有学养子而后嫁”,一般女子在娘家的时候,没有学过养小孩子,怎么样保养小孩子,没有学过。但是一出嫁,养了小孩子的时候,那个婴儿也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但是这个在娘家,没有学过的,可是他那个小孩子一啼、一哭、一笑,这个作母亲的人,就懂得婴儿的心理,为什么呢?她就是前面讲“如保赤子”,只有至诚心。母亲照顾这个,婴儿出乎天性,天性就是出乎,自己真心出来的,这是讲至诚之道,她必然就自然会了解。没有学过,不学而能,这是前面这一段。

这里接着讲“一家仁”,这一个家庭能够实行这个“仁”道,仁义道德的“仁”,则一国自然就“兴仁”了,“兴”就是兴起来了。“一家让,一国兴让。”你这个家庭里面,这都是讲作国君的人,你国君把你自己家里,前面讲“齐家”、“治国”必先“齐家”,你作国君要“治国”,首先要把你自己,家里要整齐,整齐就拿这个“仁”来讲吧,你家里讲这个“仁”,“仁”就是仁慈,你来治国的话,你本身就作一个模范,全国的人自然,就跟着你学,这叫“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你作国君的人在自己家里面,从你本人开始,处处来学着礼让,处处让人,你到外面来治理国家,也是拿你自己,作一个示范,那么这一国,都跟你学了,学这个礼让。这个“让”字跟这个“仁”字,这两个字,从家庭里自己作模范,以身作则,用在治国方面,一定的你这个国治得国泰民安。

“一人贪戾,一国作乱。”从反面来说,国君要贪戾,贪是贪图那个不正当的那些,包括财物种种的这些事情。“戾”这个字本来当,弯弯曲曲的“曲”字来讲,弯弯曲曲在这里讲,“贪戾”就是凡是一贪的时候,他就不会正直的。我们一般人,讲‘贪赃枉法’,‘贪赃枉法’,要贪污的话,贪图任何不正当的,不应该得的东西,法律也被他‘枉’了。枉了就是不直的意思,就是“戾”的意思。除了这个不直,作“曲”字讲以外,这个“戾”就是一切,都是违背这些正常的道理,叫贪戾。一个人贪戾的话,一国就学著作乱了,跟著作乱。“其机如此”,“机”,这个机字就是‘动机’,这个“机”字很重要,这就是你“一家”,就影响到“一国”,“一家”作好事情,“一国”跟着学好,“一家”作“贪戾”,做坏的话,“一国”就是学著作乱。这个“机”就是这么重要。

“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一言偾事”,“偾事”当败坏讲,一句话说得不对了,那就是把事情,就败坏了。这个言语恨很重要,无论是古时候是现代,你治国办政治的话,无论是内政、外交,内政是对于国民讲的。外交是在国际上,说错了话,这个事情是坏事情。“一人定国”这是讲国君,你作国君的人,能不能够把这个,国家治得很安定,那就看这个国君了,这里虽然是讲的,古时候讲作人君,治国来讲。我们现在是普通人,我们普通人对于,我们周围的亲戚朋友,所接触的人,都有一些影响能力,有影响力。所以不是治国,我们虽然,没有从事政治,无论我们是从事那行业,我们都有一些影响的能力。那么既是有影响,就像这里面所讲的重要了,要学“仁”、学‘礼让’,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下页:尧舜率天下以仁,而民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