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诚意慎独,君子与小人对照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所以在这里说,“所谓诚其意”怎么诚法,就是不要自己欺骗自己,所以后面,举的那个例子,举出君子跟小人,分别的、对照的来研究,归到最后“君子必慎其独”,必须“诚其意”。这还不算,这是曾子所讲的话,要举出根据出来,古人发表言论,著作这个书,不是自己的意思,都是学孔子,孔子“述而不作”,孔子讲这个道理,都是祖述尧舜“述而不作”,曾子也是这样,曾子跟孔子学的,所以把前面这些经,意思说出以后,下面就举经书,里面的来作证据,证明他说的,这个话是有根据。

“诗云: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终不可諠兮。”这都是诗经里的,这些诗句,诗,这个诗是我们,现在所看《诗经》里面,有国风,国风里面有各国的,其中有卫国的卫风,就是卫灵公的那个卫国,卫风里面有,一篇诗叫“淇澳”,这个“澳”也读奥,但是在这里,郑康成的注解他主张读隩。“瞻彼淇澳”,“淇澳”就是在水边岸的,水边岸上,那个岸上什么呢?“菉竹猗猗”。“菉竹”,水边那个岸上,种的那个竹子。“猗猗”呢?种得很茂盛。“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前面这两句话,是引起后面的意思,这在诗的作法里面,是“兴”,兴体。

这一篇诗是赞美,卫国的卫武公,卫武公是,卫灵公前面的。卫武公是有道德的人,所以这篇诗是,赞美他的道德。开头就讲:“瞻彼”,你好好看一看,看看那个“淇澳”,那里的“菉竹猗猗”。在那里“有斐君子”,有一个很有道德的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下面都是赞叹,卫武公的,在这里引申出来,作为一个解释前面的经义,这一篇后面,包括这一篇诗,后面还有曾子解释的话,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没有讲完,下一次再从头,从这个“诗云瞻彼淇澳”,从这开始。下回从头讲,今天就讲到这里。

各位儒学朋友,我们继续研读大学,上一回讲到,“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到故君子必诚其意”。讲到这里为止,今天我们,就从下面开始,下面就开始说了,下面就举经书,里面的来作证据,证明他说的,这个话是有根据,“诗云: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终不可諠兮。”我们这从这里开始研读,前面那一段经文,就是解释要“明明德”,把这大学之道学好必须“诚意”。所以这个“诚意”在前面讲到,一定要君子要“慎独”。

下页:引用《诗经》国风卫武公,再谈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