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诵经典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真用功,不是一天能读多少部经,而在转心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没有根本智,心不清净,看经不理解,听讲意思也错会了。关键是在用心。要如法的修学,要修真实的清净心,清净心起用就是智慧。真用功,不是你一天读多少部经,如果你的思想、言行,跟经上讲的完全不相应,一天读两百遍也枉然。

读经真正的作用,是用它来修正我们的思想、见解、言行,决定不是念这个经佛菩萨喜欢,念给他听。今天造恶业,回去念几遍经,佛菩萨就原谅你、消你的罪业了,那是自欺欺人。

我常常勉励同修,用什么方法达到我们真正修学的目标?读经。这是古老的方法。你念得愈多愈好。修行决定不能违背三学。“三学”就是戒、定、慧。与三学相违背的,决定不是佛法。你读诵这部经,不但三学在其中,三资粮也在其中。不可思议!我们的身心都不清净,用其他的方法要达到清净,是非常困难的。用这个方法;一般在读诵开始,如果一天能念三部,半年之后就见到效果。有许多同修,我教他这个方法。他去做,过了半年来跟我讲,很有效果。如果念的部数多,效果就更殊胜。

读诵要有耐心,耐心就是六度里的忍辱,可见读诵正是修忍辱。忍之后才有精进。精进之后心定了,就是禅定。定了之后开慧。我们用这个方法,六度齐修。读经的时候,放下万缘,是布施。读经的时候,不起恶念,是持戒。有耐心,一遍一遍的念下去,是忍辱。六度齐修。三学、六度、三慧、三资粮都在其中。还有什么方法比这个方法更殊胜?所以,烦恼重、业障深,运用这个方法,三个月到半年,你的那些烦恼、业障、习气会非常明显的减少。这就是效果,就是你修学功夫得力,你有收获了。由此可知,我们心不清净,有妄想的时候,心烦恼,展开经典读诵。如果读得很熟,能背诵了,不必展开经本。妄想一起来,读经把妄念止住。念几句,或者念几章,念一遍,烦恼、妄想就没有了,就念掉了。这是真修!所以经不是念给佛听的,也不是念给菩萨听的。读经是为自己断除业障、烦恼、习气,恢复自己心地的清净平等觉(自性)。目的在此。

我跟同修们在前面说过,现在第一个步骤是做预备功夫。把经念熟,念到能背诵,一个字不会错,这是预备功夫。功夫做成了,经能背得很熟了,然后起修依教奉行,才是真正修行。 “修行”就是要对治恶行、烦恼、习气。修行方法虽然很多,目标是相同的。都是把妄想、执着舍掉,恢复到心地清净,这就是“调众生”。 从今而后,起心动念决定不造恶。(溢栖法师)

注:儒家与道家,皆可借鉴佛家的读经方法。

下页:以经解经才是读经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