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诵经典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通过读经修定,有两种方法,两种目的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我们善根福德都不足,要培植,天天亲近佛菩萨,唯一的亲近方法是读经,明理,依教奉行。读经是修定。读经有两种读法,两种目的。

第一种,求根本智,那种读法,恭恭敬敬,从“如是我闻”到“信受奉行”,念得一个字没念错,一句没念错,字字分明,不去求解,没有妄想、分别、执著、怀疑,这种读法就是修定、修根本智。根本智就是般若经上讲的般若无知,我们修无知。读经想想这句什么意思,那一段怎么解释,就坏了,读经的目的破坏掉了。读经是修定,读一小时,修一小时定,修定的方法很多,净宗是用读经、念佛,密宗持咒,都是修根本智的方法。八万四千法门,无量法门,统统是修定。

第二种方法,随文入观,已经得到根本智、得到定,才有这种能力,把经里佛所讲的理论、境界跟自己的心融合成一体。那是高境界,心跟经融成一片,是真功夫。信心不具足,还有怀疑,遇到境界还会动心,就要听经、读经。

读经一定要做到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一部经要一次读完,分几段读效果就低,就差很多很多。读经时绝对不能有任何事情干扰。用清净心读才能收到效果。读经如果常常有干扰,常常间断,这种读经是帮助你熟悉,是练习阶段,没什么大作用。通过读诵经典,像我刚才讲的读诵方法,把烦恼、习气、妄想、执着念掉,戒定慧自然现前。调众生就是帮助众生断烦恼。我们净宗常用的方法是读经。……

读经的目的在“调伏身心”,不是在求解。读经就是“戒、定、慧”三学一次完成。戒学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念经的时候,心里一个妄念都不生,诸恶就不作了。不但身不作恶,口不作恶,心里也没有坏念头,心也不作恶。身、口、意三业都不作恶,“诸恶莫作”就圆修了。经典是佛从“真如本性”中流露出来的,是善中之善,没有比这更善的。所以读经即是“众善奉行”。戒律具足了。

念经时,一心专注读经,绝不去想经的意思。一心读诵就是“定”。念得清清楚楚,没有念错,没有念漏,没念颠倒,这就是“慧”。慧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读经,每天读一个小时,就修一个小时的戒、定、慧;读两个小时,就修两个小时的戒、定 、慧。“戒、定、慧”同时圆修。所以,读经决定不能求解。一面读,一面想经文是什么意思,那就是世间的读书,戒、定、慧三学都没有了。你若一面念,一面想,就是打妄想。结果,戒没有了,定没有了,慧也没有了。所以,老实去读,千万不要去想意思。当你读时,忽然有意思现前了,不是想来的,那没有关系,这是相应,有悟处。虽然有悟处,也不要理它,还是老实念下去。千万不要以为这个意思很好,赶紧写下来,那又打妄想,又错了。根本不去理会,就是老老实实一直念。(溢栖法师)(注:研究经义可在其他专门时间。不管是儒家还是道家的读经,皆可借鉴佛家的读经方法。)

下页:现在的儿童读经,很多把孩子搞得死死板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