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诵经典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南怀瑾回忆私塾老师只让他背不讲解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儿童读经只读不讲,会障碍理解力的发展,显然是过虑了。并没有哪一个孩子,会因为只读不讲而读傻。“读经少年”惟生的那封洋洋洒洒逻辑严密的信,正好说明他理解力很强,甚至比一般的同龄人还要好。南怀瑾先生回忆他的私塾老师只让他背不讲解,还觉得别有趣味:

“事实上,先生未必真懂,大多只是叫你死背记得,将来慢慢地会懂。以我来说,一二十年后,对于当时先生教我背书,将来慢慢会懂的说法,反省过来,还真觉得他有先见之明,反而很敬佩他的搪塞教育法,真够隽永有味的幽默感!”(南怀瑾《古本大学微言》)

进一步说,让儿童先读背经典而不讲解,还有深一层的考虑,就是厚积薄发。讲得太早,不一定是好事。赵振铎先生说:

“我5岁时祖父开始教我读《诗经》,一边认字一边读。祖父有一个奇怪的教育方式,那就是只读不讲。君子怎么个好逑法啊?他滴水不漏。我依葫芦画瓢地读,读‘望天书’。父亲偶尔在旁边听见我疑惑的读音,忍不住讲解几句,祖父听见了,立即制止,不准讲解。”(赵振铎《国学从原著读起》)

所以,只读不讲的“纯读经”,绝不只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

按语:网络上关于儿童读经运动的争论文章不少,上文只是部分节录。此处不作评论,只补充几点。1、古人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2、目的不同,读何经典当有选择。3、儒家道家及佛家都有读经,读经常作一种修行手段。4、佛家读经,一是修定,不思文义,蓦直诵下去;二是深解义趣,随文入观,解慧相应。其实,读经修定,若得定者,也可以开悟,即由定生慧,但此种境界不是初学所能急盼的。5、孔子曰:“因材施教。”为何要累着孩子?

下页:南怀瑾谈背诵经典 背诵没有误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