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诵经典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经典的传统蒙学读物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先圣贤人经典举不胜举,但是对于启蒙者,这些内容最实用,特别是儿童最易学习。经典的传统蒙学读物以“三百千”最为重要,即《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明代思想家吕坤说:“初入社学,八岁以下者,先读《三字经》以习见闻,读《百家姓》以便日用,读《千字文》以明义理。”

《三字经》

《三字经》是中国的传统启蒙教材,在中国古代经典当中,《三字经》是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背诵《三字经》的同时,就了解了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三字经》与《百家姓》、《千字文》并称为中国传统蒙学三大读物,合称“三百千”。 《三字经》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来,家喻户晓。《三字经》内容的排列顺序极有章法,作者认为教育儿童要重在礼仪孝悌,端正孩子们的思想,知识的传授则在其次,训导儿童要先从小学入手,即先识字,然后读经、子两类的典籍。

《弟子规》

弟子规是清代教育家李毓秀所作的三言韵文。全文共360句、1080个字。《弟子规》文笔自然流畅,朴实无华,影响深远,在清代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弟子规》谓“弟子”,不是一般的意义,而是指要做圣贤弟子,而“规”则是“夫”、“见”二字的合体,意思是大丈夫的见识。要学习圣贤经典.做圣贤弟子,成为大丈夫。《弟子规》是依据孔子教诲编成的学童生活规范,核心思想是儒家的孝悌仁爱,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

《朱子家训》

《朱子家训》又名《朱子治家格言》,是以家庭道德为主的启蒙教材。《朱子家训》仅524字,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家教名著。其中,许多内容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特点,比如尊敬师长,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

《朱子家训》以“修身”、“齐家”为宗旨,集儒家做人处世方法之大成,思想植根深厚,含义博大精深。因此,自问世以来流传甚广,被历代士大夫尊为“治家之经”。《朱子家训》从治家的角度谈让人成为一个正大光明、知书明理、生活严谨、宽容善良、理想崇高的人,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贯追求。

总之,除了以上内容外,还有很多关于蒙学经典著作。比如《百家姓》、《增广贤文》、《千字文》等,因此,学习中华传统国学,推行国民素质教育,尤为重要。

下页:溢栖法师开示:如何读经才能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