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诵经典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读经可以修定,定力可开启智慧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佛法重视修定,八万四千法门是八万四千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门径,修什么?全是修定。读经是修定,听经也是修定。怎么听,怎么读?马鸣菩萨在《起信论》里面教导我们,离言说相听,离名字相听,离心缘相听,读经离文字相读。你读不要执着文字相;听经不要执着言说相,你要听它里头的意思,不要着相。佛菩萨是这样教我们的。我们执着在文字上,分别文字,智慧不能现前,它是智慧的障碍。为什么?心是清净的,心是平等的,有了这些东西,心不清净,心不平等,心里面的智慧不能透出来,智慧是心生的。实在讲智慧跟心是一个意思,不起作用的时候叫心,起作用的时候叫智。

把你平常心里思想忆念的,统统换成经典中的教诲,最具体、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读经,读经就是思想忆念依正庄严,读就是忆念,忆念就是读诵。不要一面念着经一面去想。我们用读诵持名的方法,把所有一切妄想、分别、执著通通打掉。初学的人,特别是知识分子,一定要从读诵下手,读诵不但能修定,同时能开慧。念久了,自自然然就明白了,不能打妄想,就一直读。你想,这个念头很粗,不易成就三昧,我读,读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去想它,这个觉观慢慢就细,容易成就念佛三昧。容易达到功夫成片。再往上提升,就是一心不乱。…

我们对这个教义理论,实在讲很模糊、不明了。因为模糊不明了,所以你有疑惑,你有妄念。你真的搞清楚、明白了,清楚了,你的妄念就没有了,疑惑没有了、妄想没有了,你心定了,这个时候可以不听经,但是不能不读经。记住读经,就是我刚才说的,读经是戒定慧三学一次完成,这是真正修行。所以菩萨读经,绝对没有想到这个经里头意思,没有。这种修行,般若里面讲的修根本智。根本智大家知道,般若无知,无知是根本智,它起作用是无所不知。

心清净容易开悟,心不清净,听一辈子都不能开悟。一分清净有一分悟处,十分清净有十分悟处。所以修行第一个阶段,一定要修清净心。第二阶段,求悟处。第三阶段,就是证果,得道了。那要真功夫,读经、听经,都是做基础功夫,然后才有境界的提升。我们今天修行不得力,原因是基础没有奠定。(溢栖法师)(注:儒家道家读经,皆可借鉴)

下页:读经是戒、定、慧三学一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