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诵经典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背的妙用——读南怀瑾提倡读经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读南怀瑾的演说,得一句:”背书非专一、安定不能背起来。”

细细想来,所谓成人记忆力不如孩童,倒不如说是成年人的心不如孩子的专一、安定。这道理就好像我平时弹的曲子,入境时,自是信手而来,出境后,就再也记不得了。出入之间,唯“难”一字;门槛望之如山,皆自心不定而起。

近日在读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其间对古文所引良多。自高中之后,我就基本没有读过古文,每每起兴,都畏难而去。本以为这次也将流于半途。没想到结结巴巴囫囵吞枣的,已经读过一半有余,其中所引之文,太半倒是小时背过。平时碰不到根本记不得,可在这大家文中一相逢,倒俨然老熟人的感觉,这种书,也敢冒冒然继续往下读了。由是可见,经典的东西,背背益处纵不在明,也绝不可轻其重。

要背,就要静心。静心是修心的功夫。念头,如铁马金戈,非请即交迭而至,欲灭却延绵无绝。何如?以读起音,破连绵之势;不守心拒念,纵其出,入诵音之境;其侧渐空,终至片叶不沾之境。

孩童自无这般交结,眼前无障,意境出入无碍。所以,背书须趁早。

下页:得到经论,怎么入门?第一是熟读